習近平兩會罕見對上海放重話 韓正被逼自曝家醜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連續第四年赴上海代表團,並罕見放出重話。隨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向外界「自曝家醜」,公布上海官場182人被查。外界分析,在當局「打虎」逼近江澤民之時,習近平緊盯上海,意在迫使上海官場從新站隊。而韓正兩會期間自曝家醜,也被認為是再次向習近平主動示好。

習赴上海團放下重話

中共兩會開幕當天,3月5日,習近平赴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這是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以後,連續第4年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習近平並罕見放出重話,強調「堅決扭轉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

習近平表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習近平的上述講話被認為具有明顯的問責上海政府之意。「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言外之意就是上海市該管的卻不作為。

上海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外界盛傳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是「江家幫」的主要成員。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之所以連續四年參加上海團審議,一是為了壓制江派氣焰,同時也是在「打虎」之勢逼近江澤民之時,迫使上海官員重新站隊。

據說此前不久,習近平對上海市政府提出了嚴厲批評。據海外博訊網2月22日援引中共上海市辦公廳官員透露,習近平當天嚴厲批評上海市信訪工作,指上海市委、市政府對信訪工作麻木不仁,導致社會矛盾激化,最終將矛盾上交給中央。

韓正自曝上海182名官員被查

就在習近平參加上海團審議的第二天(3月6日),韓正在上海代表團會議上透露,上海當局已查處「逾越紅線」的官員182人。其中10人被免職、10人被調崗,還有1人辭職。另有3人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外界觀察發現,韓正的上述「自曝家醜」,意在向習近平示好,但是也不排除其中的「虛情假意」。因為縱觀大陸各地的「打虎」情勢,上海對官員的查處和處罰的力度,與其它地區相比仍顯不足。

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國的金融貿易中心,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商網路,因此上海官場一直被認為是「水深王八多」,而江澤民家族才是真正的終極「大老虎」。

路透社曾報導,江澤民曾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為其兒孫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整個江氏家族必然瞬間坍塌。

傳韓正與楊雄將被雙雙調離

就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夕,上海政界人士2月28日向海外媒體披露,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可能雙雙被撤換。

韓正與楊雄都一直長期在上海做官,具有濃厚的江派背景。港媒此前報導稱,韓正對習近平看似畢恭畢敬,但骨子裡仍聽命江家。習近平「打虎」要想徹底攻克上海,如何處理韓正和楊雄將是關鍵一環。

另外,楊雄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親信,他曾經在江綿恆的上海聯合投資有限公司任職總經理。據港媒報導,楊雄曾協助江綿恆打造了一個勢力遍布上海的龐大的資本帝國。

隨著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落馬,復星董事長郭廣昌被查,上海副市長周波被中紀委公開「嚴重警告」,外界猜測江澤民家族在上海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經過去。習、王打虎已經正式攻入上海。韓正與楊雄的仕途及命運變化,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