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夫婦關鍵時刻兩度訪台 影響深遠

【新唐人2016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美國第40任總統羅納德·里根的遺孀南希·里根3月6日在加利福尼亞辭世,享年94歲。南希的去世引起台灣各界對里根夫婦的深切懷念。里根夫婦曾於七十年代關鍵時刻兩度訪台,在台灣風雨飄搖之際伸出援手,溫暖台灣民心。

1971年,里根夫婦曾於州長任內代表尼克松總統訪台,希望保證與台灣關係不會發生變化。

1978年競選期間,里根夫婦再度赴台,於風雨飄搖之際對台伸出援手,影響重大。

1979年1月,台美終止外交關係,台灣對切斷台美正式關係的民主黨政府非常不滿,但對1980年入主白宮的里根政府充滿好感,里根為民主陣營帶來的希望也廣泛影響亞洲,特別是台灣、韓國和日本。

台灣媒體認為,里根雖未依選前承諾恢復對台關係,但任期內積極對台支持和友善,在壓力下籤署《八一七公報》,仍對台「六項保證」,這是典型的里根兩手外交,至今仍然是美國的政策,深度影響兩岸互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