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百人聯署 籲人大關注「709事件」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中共「兩會」召開之際,228名中國大陸各界公民聯署致信中共「人大」,要求對「709律師大抓捕事件」的相關責任人進行查處,還要保障被抓律師和維權人士的基本人權,同時糾正官媒未審先判的做法。

3月3號,中共兩會開幕,在此前一天,228位大陸公民聯署簽名,發佈「就709事件中被捕者權利致全國人大代表暨全國人大的公開信」。

709事件」是指去年7月9號凌晨,以王宇律師夫婦被警方抓捕為起點,在短短兩個月內,中國各地有近300名律師和公民,被警方強制約談、傳喚、限制人身自由。

公開信表示: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19名律師、律所人員和維權人士等被逮捕,另外還有若干人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刑事強制措施不明或取保候審及長期軟禁。而這些人,直到目前幾乎都無法見到其親屬或個人委託的律師,並且遭到「顛覆國家政權」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的指控。

公開信要求中共人大代表大會和人大常委會,依照中國憲法,監督憲法在「709事件」中的落實,並督促中共最高檢察院、國務院,對有關責任人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保障被抓捕律師和維權人士的基本人權。同時,糾正動輒利用官媒未審先判,抹黑嫌疑人的做法。

參與聯署的湖南公民歐彪峰表示,被捕的這些律師,曾為當事人提供了良好的辯護,為捍衛人權、保障法制有所付出,因此自己希望能夠通過聯署的方式,敦促當局釋放他們。

湖南公民歐彪峰:「現在正好開兩會,簽名的話也是一種行動,首先的話,我們是表達對709事件當中,遭受打壓遭受迫害的律師以及人權悍衛者的深切的關注,然後我們希望通過這種聯署簽名的行動,喚醒公眾更多的關注,以及希望人大也能關注這個事件。」

公開信表示,這些律師、維權人士實為中國社會之財富,他們在代理所謂敏感案件時,揭露了諸多強拆血案、勞工討薪案、小學生性侵案、山西毒疫苗案、眾多信仰案以及一些冤錯案件中的違法問題,為社會化解了矛盾、化解了危機,但卻遭到殘酷打壓和迫害。

參與聯署的上海公民汪建華認為,抓捕人權律師是對全民的迫害,不光老百姓,包括中共官員也是受害者,因為一旦有甚麼事,他們也需要請正義律師辯護。

上海公民汪建華:「律師總要幫當事人說話,因為當事人委託他,他不可能幫共產黨或者法院說話,現在文明社會,你幫當事人說話反而把律師抓起來,這個社會還有法制嗎?栽贓陷害電視裡出頭認罪,這都是無稽之談。」

參與聯署的內蒙古公民劉士輝表示,「709」大抓捕事件,是一種嚴重侵犯人權,踐踏法制的行為,與現行法律相衝突,也違反聯合國國際公約。他希望國際社會和中國各界能持續關注這件事。

內蒙古公民劉士輝:「我們表明一種立場、觀點,就是要把保障憲法權利,保障人權,把這樣一種理念堅持下去。」

劉士輝表示,對正義律師的圍剿,或者在其他方面對人權的迫害,他們都不認同。希望能儘快停止這種政治迫害,回到法治的軌道上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