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頭頸分離手術成功 3D打印建功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頭頸分離手術顧名思義就是把頭和脖子分開,去年在澳洲已經有醫生成功的完成這項手術,而3D打印技術在這個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病人罹患的癌症是鮮為人知的脊索瘤,一般來說這會發生在脊椎的任何地方,不過這次病患的發病位置是在脊椎頂端的兩塊椎骨,使得醫生當時對手術成功的機率不是很樂觀。

手術醫生 Ralph Mobbs:「今天這項手術特別複雜,要花很長時間又很困難。過程中會暴露脖子頂端,就是脖子跟頭的連接處,我們需要把病患的頭和脖子分開,把腫瘤拿掉,再把頭和脖子接起來。」

這項馬拉鬆手術花了15個小時才完成,醫生將病患的癌變脊椎骨移除後,用3D打印的脊椎骨精準取代。

手術醫生Ralph Mobbs:「就像你看到的,這個缺口很大,但我們用事先設計好修補的假椎骨,讓它可以完美的填滿缺口。就像手套,而且它能使脖子和頭的連接處更加牢固,所以頭不會掉下來。」

雖然還不能夠正常飲食和說話,但這位病人現在已經可以輕鬆地擺動頭部,腫瘤也不在了。醫生也希望透過這次手術的成功案例,能帶動3D打印技術未來在醫學中更多的應用。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