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健康:新唐人健康講座 中醫五官養生有奧妙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3月2日天天健康

新唐人健康講座 中醫五官養生有奧妙

今天,本臺「健康1+1」欄目,走進法拉盛本傑明自助老人中心,為社區耆老,帶來關於中醫養生的相關知識,帶您去看一看。

今天,新唐人電視臺邀請到紐約針灸執照醫師公會理事、中醫師高旭,為社區耆老們講解中醫五官養生、疾病預防的原理和方法。

高醫師介紹,五官與五臟息息相關,如果五官不適,也意味著五臟出現了健康問題。針對不少老人出現的眼花、口臭、耳鳴、牙齒鬆動、鼻子過敏等症狀,高醫師為耆老們講解了飲食和湯藥治療的方法,並親手示範穴位按摩手法,老人們仔細傾聽,還在現場紛紛自我按摩起來。

新唐人電視臺「健康1+1」欄目自開設以來,已經邀請了100多位各專科的名醫為觀眾普及健康養生和疾病預防,深受觀眾歡迎。

該欄目播出時間是每週五下午三點半,週日上午十點、週一上午八點半。

新唐人記者唐誠紐約報導

咳不停 一直喘 小心COPD上身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導致人類致命的主要原因之一,究竟它有甚麼樣的症狀呢,我們請到專科醫師來分析。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一種呼吸道發炎,導致呼吸道換氣功能受損的慢性疾病。然而大部分確診的病人,往往都已經發展到中度或是嚴重的程度,錯失治療的良機。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因為在疾病的早期,病人的症狀一般不明顯,甚至是沒有症狀的,那如果等到病人發作才看醫生的話,很多時候他肺功能已經不正常了。」

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慢性氣管炎和肺氣腫兩種症狀,慢性氣管炎會出現痰的分泌增加和咳嗽,肺氣腫則會出現氣喘。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以氣喘來講的話,會影響他們日常的生活,譬如說去買東西、日常上班、走路這些都會影響到,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越來越嚴種的話,甚至會影響到他們不能工作的。」

除了身理上的影響,病情帶來生活上的不方便,還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影響。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就是因為氣喘的原因,或是說影響到他們個人生活,那他們會慢慢出現有焦慮的症狀,甚至是抑鬱的症狀。」

病情嚴重的病人氧氣度不夠,會出現缺氧症狀,需要使用氧氣罩或呼吸機。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可能會出現,在睡覺的時候缺氧的情況,平常如果他們白天還是有呼吸問題的那些病人,還是建議需要用的,但是如果病人已經達到條件用氧氣的話,除了晚上用,白天也應該用,我們一般建議病人每天用氧的時間要15個小時以上。」

吸菸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也是最主要的危險因素。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吸菸,根據數據統計,患有COPD的病人,90%的病人都是吸菸的。」

即使不吸菸,長期暴露在粉塵、化學物質或有害煙霧下的職業,包括工地工人、棉花工作者、麵粉作坊、燒焊人員甚至廚師,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都比較高。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發展中國家,有相當一部分病人就是因為用這些生物燃料而導致的,譬如說用煤來煮東西,或者用木材來煮東西,甚至用動物的糞便來做燃燒,這些都會慢性的釋放這些氣體,當你長期吸入的時候,也會增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2年的統計數據,慢性阻塞性肺病在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三,僅次於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李凱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