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A股再現千股跌停 「內鬼」作亂再成話題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2月25日,大陸A股市場在似乎毫無徵兆的情況下全線重挫,再現千股跌停的慘狀,暴跌的真相眾說紛紜。有分析認為,這次股市大跌仍然不排除有「內鬼」作亂的政治因素。去年罕見的A股股災就被認為是江派利用金融界內鬼發動的「經濟政變」。

當天,A股大盤在小幅低開後,一路震蕩走弱,無絲毫回頭之意。截至收盤,滬指重挫6.4%,下探至2741.2點,創下了今年以來第4大單日跌幅;深成指報9551.08點,跌幅達到7.34%;創業板更是暴跌7.56%,收於2037.14點。近1400隻個股出現跌停。

千股跌停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有投資者感到茫然,因為A股市場似乎沒什麼利空的消息傳出。

也有機構分析,誘發股指跳水的原因可能有幾個方面。3月1日,中共國務院對註冊制改革的授權將正式實施。儘管業內人士指出,註冊制改革授權實施,並不是說註冊制3月1日就將實施,但A股明顯過於敏感。

另外,部分券商開始解除對融券業務的限制,這原本意味著市場已經恢復了常態,但平日裡數量很少的融券業務,在暴跌中也成為傳說中的做空工具。

還有機構認為,國債逆回購飆升,資金面趨緊;保監會要求中融人壽不得增加股票投資,險資舉牌股均面臨壓力等,均可能是造成千股跌停的因素。

不過,也有多位基金經理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當天A股並沒有什麼明確利空的信息,大多數理由都是事後找出來的,市場當天的表現更多是因為恐慌情緒的疊加反映。

此外,還有分析認為股市大跌存在著背後的政治因素。

港媒南早中文網日前就引用北京中央財經大學的周宏和李國平的相關研究報告,稱中國股市大跌主要與政治因素有關。

文章稱,在中國A股市場,政治關係無處不在,且作用相當關鍵,在IPO監管規則下得以上市的民營企業,有74%都有政治人脈關係。

而擁有政治靠山的企業更傾向於進行「違法」活動,其中偽造財務報告的公司有92%沒有被監管部門起訴,違反法律的公司有90%逍遙法外。

文章認為,中國股市在某種程度上一直受制於政治關係,這也許可以解釋中國股市為何表現不佳。

去年A股自高點5,178以來,已經經過了三次股災,經過調查發現,中共股市監管部門——證監會,以及救市的「國家隊」等,都有「內鬼」作亂。

多家海外媒體此前披露,習近平當局已將股災和金融界內鬼事件定性為「經濟政變」。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家族很多江派大員參與其中。股災之後,習近平全面啟動金融反腐,實則為了清除攪局作亂的江派黨羽。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股市溜滑梯 陸股利空 再現千股跌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