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拆小區圍牆 真相論陰謀論倍出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訊】中共出臺新政策,提出要拆除封閉住宅小區圍牆,幾乎引來所有國民一邊倒的反對。網上關於「拆牆」意圖的解讀,更是五花八門,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中共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第16條提出,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已建成的住宅小區和單位大院要逐步打開,《意見》並聲稱是為了營造城市宜居環境,合理利用小區內的道路、節約用地等。

新政策一出臺,立即引發全民熱烈討論。

網路名人「五嶽散人」表示,這個政策幾乎招來所有人反對,根本就不分甚麼左右派、公知、五毛。他說,其實大家都是明白人,只是對空談理論或者價值判斷有差異,但生活中侵犯到自己的權利時,誰都不傻。

「五嶽散人」還嘲諷,涉及到自身利益時,平日裡「政府做啥都說對」的那些人,跟政府翻臉比翻書快。

那麼,大家到底是在反對甚麼?

山東煙臺大學前教師張忠順:「我原來教過公共事業管理,我最早學的是規劃,城市的管理,我覺得第一個問題要從土地制度開始著手,因為小區的業主他買這個房子,他是附帶著對小區內部所有的物業、綠化、道路都是有使用權的,它對公眾放開的話是有個法律問題的。」

山東煙臺大學前教師張忠順說,新政策除了跟《物權法》相衝突外,將小區道路充公,還涉及小偷盜竊、人們開車喜歡搶道等危及小區居民安全問題。

「五嶽散人」則認為,這個政策橫空出世,等於告訴大家:這裡的公共地塊雖然是您交了錢,但我們想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他認為,對自己財產會被隨時侵奪的不確定性,才是這次公知、五毛一起反對的最主要原因。

對於中共拆圍牆,網上各種真相論、陰謀論的解讀更是層出不窮。

作者「時寒冰」在博文中分析,這一政策的出臺,是為了讓人們消化不屬於拆牆範圍的、現有封閉小區的庫存房。

他說:「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那麼,現有的封閉住宅小區就成為稀缺資源;強調已建成小區的圍牆逐步打開,說的是在市內交通重要路段的小區,而這些地段基本沒新房銷售了,要想繼續住在封閉小區怎麼辦?答案是:去買不在重要交通路段、不屬於被拆牆範圍,但屬於消化住房庫存範圍的、現有的封閉住宅小區。」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認為,大搞開放式小區,政治意圖明顯。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第一,為防止因偶發事件導致交通大面積擁堵,引發的大規模群體事件﹔第二,有利於維穩力量的快速機動反應,將公安、武警、軍隊迅速投放到位,把大規模群體事件扼殺在萌芽狀態。第三,由於司法不公人權倒退社會矛盾空前激化,中國(共)高層已經感覺到坐在火山口了,為預防第二個1989春夏之交,所以展開開放式小區的運動。」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則撰文認為,中共拆小區圍牆,可能是要讓「朝陽群眾」重回中國社會,恢覆文革時期居委會監視民眾的功能,強化城市居民個人信息公開的信號。

騰訊調查說,「真正的朝陽群眾:就是過去的紅袖章」。由於所謂的敵情觀念特別厲害,「下樓扔個垃圾都要留個心」,「朝陽群眾」被網民戲稱為是與中情局、克格勃、摩薩德、軍情六處齊名的「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

何清漣說,如今中共把所謂的國家安全放於最高位,只要黨與政府將國家安全事項列個清單,基層黨組織的依靠對像「朝陽群眾」自會聞風而動。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