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區房白買?陸教育部新招引熱議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訊】中共教育部最近出臺文件,要求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推進多校劃片。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實施多校劃片。那麼它會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呢?外界對於政策實施的前景又有甚麼樣的看法?

在大陸樓市最火爆的一線城市中,學區房可以說是最貴的房子。

中共教育部辦公廳近期發佈了《通知》,提到要「多校劃片」,也就是將熱點小學、初中分散至每個片區,確保各片區之間大致均衡。而且根據新《通知》,「就近入學並不意味著直線距離最近入學」。

這個消息讓不少大陸家長很焦灼,大陸媒體甚至出現「教育部放大招,學區房可能白買了」等標題。

廣州中山大學講師李業興認為,新措施可能是想為學區房降溫,解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衡等。但對其實效,他並不樂觀。

廣州中山大學講師李業興:「原來的做法有很大的弊端,因為所有的學校,它都用公共的財政來支付的。某一些人靠近比較好的學校就佔了一些優勢啦。從這個角度來說,的確就是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衡。但是新的做法,通過行政手段來分配資源,表面它是追求公平,但是它可能比較難操作,並且又有行政尋租的空間,它也會產生腐敗啊!」

在具體操作中,實行多校劃片將通過隨機派位方式,分配熱點學校招生名額。派位未能進入熱點學校的學生,仍將就近安排至其他學校入學。

據《財新網》報導,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聶日明擔心,將來進入好學校的標準不再單一透明,而且容易被人為操縱。好學校的生源,有相當部分還會流到領導子女等手上。而已經花了高價購買學區房的家庭,也將成為反彈阻力。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則表示,學區問題在所有國家都是難題,但由教育部來出臺文件,是政府管的太多,權力太大了。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本來可以在居民小區、區一級就可以解決的事情,非要國家級來解決,來一刀切,這樣會造成不同的麻煩。還有一個我們看到中共政府言而無信,反覆無常,本來是為了好的學區而買房子的家長,現在無所適從。在正常國家這都不會發生。中國為甚麼出現這些問題?因為中國的教育資源非常奇缺。中共寧肯把錢花在其他發達國家去買校車,也沒有把中國中小學的環境和設施做好。」

謝田表示,在美國,如果買了好學區的學區房,不僅房價貴,房地產稅也高,這樣稅收就可以投入到學校,提高教學質量,形成良性循環。但在使用公共財政資源辦學的中國,卻無法通過徵收不同額度的房產稅,來支持學區的教育機構。

謝田:「中國首先房地產稅還在探討徵收的問題。中國也沒辦法徵收。中國的土地不允許私有,老百姓也不能購買。中國老百姓買的是70年使用權。你付租金的時候,你是沒必要去交這個房地產稅的。所以中國想徵收房地產稅,來補貼教育的話,首先要把土地的私有產權歸還給中國人民才能做到,所以這是中國政治體制的問題。所以中共的專制、獨裁造成了從土地產權、所有權到學校教育一系列的問題。」

事實上,教育部並非首次提出多校劃片,去年11月教育部基礎一司司長王定華表示,教育部考慮推行多校劃片。而且教育部還點了24個城市的名,要求其所有縣市區100%的公辦小學、90%的公辦初中要實現劃片入學。

那麼,多校劃片有是否能使學區房降溫呢?有大陸的房屋中介表示,在學區裡,對應優質學校數量較少的學區房才有可能降溫﹔而在周邊擁有較多優質教育資源的學區房,反而會更受青睞。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