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領導人退位後 中美待遇大不同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訊】很多中國民眾,對於中共領導人在新年期間例行探望退休高官,似乎已經習以為常,但在美國等民主國家這是難以想像的。那麼,退位的領導人在中美兩國有著怎樣的不同待遇?

「如果看到這樣一條新聞:『聖誕節前夕,美國總統、武裝部隊總司令歐巴馬等民主黨和國家領導人,分別看望或委託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看望了布希、克林頓、老布希⋯⋯』,一定會啞然失笑。可是這樣的新聞,每年都會在中國出現至少一次,而且有一套固定的看望名單、表態模式。」

這是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喬木,15號發表的文章。

文章說,看望退休高官,照例要送錢送物,估計還不能太少。當然這點錢物,比起退休高官們日常享受的各種待遇,也不算甚麼。這些人雖不在位,但影響猶在,關係龐雜,耳目眾多。反觀民主政體,民選的現任領導為了顯示有主見和決斷,要和退休高官保持距離。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官員在中國就屬於幹部,但是在美國沒這個概念,老百姓選了你,你就在這個位置上做工作,是一個工作,老百姓不選了你,你就幹自己的事。」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在許多重要場合,現任美國領導人為了顯示全國團結,尤其是超黨派的合作,也會邀請前任參加,但並不會受前任掣肘。 這和中共「世襲」的選拔體制不同。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一個最根本的區別,美國領導人他權力授權過程,不是他前任給的,是人民通過選舉直接授權給新任領導人的,甚至新任領導人會是前任領導人的政治對手,把前任領導人趕下臺,自己能夠登上最高權力寶座的政治競爭者。所以美國的任何在任領導人對前任都不形成政治上的依附關係,他對前任領導人也就沒有必要所謂去安撫他們,或者甚麼慰問他們。」

夏明說,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最高元首是尊重有加的,並制度性的保存他們的政治遺產。這也和中共不同。

夏明:「美國國會在羅斯福總統以後專門建立一個制度,所有的總統退休以後都要給他們一筆錢,由國會撥款,他們可以建立總統圖書館。這樣給他們樹立一個個人的豐碑。把他們的重要文獻、業績、圖片等等陳列起來,作為保存他們遺產的機構。但是像中國沒有給領導人建立永久歷史豐碑的做法。中共領導人的話往往他的檔案也不敢公布,很多領導人的文獻也不敢公開。」

喬木說,民選的高官一旦卸任,不管年齡大小,待遇都走社保或按明規則辦。有些頤養天年,銷聲匿跡。有些再次創業,著書演講,都要靠付出獲得回報。

但中共領導人退位後,還享有極為優厚的終身待遇,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

夏明:「中共對高官,基本他們這些最高領導人,每個領導人每年的開支都是上千萬、甚至近億的。因為很多都是要渡假、他們的保安、他們的秘書班子,完全是原來的待遇。中共已經幾朝元老都積存下來了,都要進行養老,而且是非常高昂國庫的代價來養老。而美國總統以下的人,像內閣的成員,他們基本上沒有這種待遇了,他們變成了普通的公民,有甚麼工作他繼續做他的工作,有的就可以回去做教授。」

夏明說,美國領導人退位以後,都有辦法養活自己,但中共領導人退位後,幾乎沒有一個可以靠正當職業養活自己的。而且中共的權力傳承,往往會產生政治鬥爭,甚至是清洗前朝領導人。因此,夏明認為,中共的體制,不僅糟蹋人民,也蹧蹋它自己的領導人。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