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于迎麗「打臺救朝」 邏輯從何來

【新唐人2016年02月19日訊】正當國際社會醞釀如何制裁朝鮮、制止朝鮮發展核武時,中國大陸的一位亞太問題專家,卻意外成為新聞人物,這位擁有復旦大學博士學歷的專家在電視節目上說,如果美國採取軍事手段解決朝鮮擁核問題,中國大陸也將考慮對臺灣動武。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員于迎麗,2月15號應邀連線《鳳凰衛視》時,談到美國特種士兵近期被曝光攻擊朝鮮寧邊核設施的演習畫面,她認為這是美國向朝施壓並向大陸示威的新措施。

被問到大陸怎麼保護自身利益,于迎麗說出了一個「打臺救朝」的「迂迴」策略。

于迎麗:「如果美國在走軍事道路的方向上一意孤行的話,其實中國完全可以考慮把台灣問題跟朝核問題聯繫起來看。如果美國不排除用軍事手段來解決朝核問題,那麼我們其實在臺海問題上面的一貫立場就是,我們從來也沒有排除過武力手段。」

這個說法在大陸輿論界激起了極大反彈。

大陸資深媒體人樸抱一發微博說,「美國人教訓村裡流氓,你就打自己兄弟?這是甚麼邏輯?」律師于洋則表示「憤怒不已」!

大陸獨立政見學者羽談飛撰文說,美國遏制金正恩暴政,是為了保護中國人民在內的亞太民眾的安全,是世界正義力量對野蠻說不的自由使命。而于迎麗的言論,使得她成為具有中國特色女人的代表性,就是被中國特色體制完全塑化成唯政治正確和唯利益正確的女人。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也在微博上感嘆:一個研究國際政治的人怎麼會說出如此的話來?孫立平教授認為,最根本原因是多少年來形成的意識形態的思維方式,首先在意識形態上分敵我,不但罔顧最基本的道義與是非,甚至不能理性判斷真正的國家利益與世界局勢。

臺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這個是兩件事,風馬牛不相及。在邏輯上說不通,當然可能會引起外界的厭惡或者反感。我想大眾會認為說,這樣的學術或基礎教育不成功。可能從小受到黨話的教育,而且以中國共產黨的利益作優先的考量。」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認為,「打臺救朝」的思維,是犯了非形式謬誤裡的「相似非難謬誤」。

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就是在一個論證裡面,論證的反對者他不針對該論證回答,而持的反對理由是,對方也有類似的行為。在這個例子裡面就很明顯。你美國如果去攻打朝鮮,你是大欺小嘛,那麼我攻打台灣也就合理了。而事實上這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她就把它用相似性來論證,那就錯的很嚴重了。其實這種錯誤一直都是中共在政治辯護上的一種邏輯謬誤。」

署名李賢政的博客作家認為,這種恐怖言論,源於奇葩的教育。70年代後期出生的于迎麗博士,從小學到大學的政治教育,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思維方式,首先考慮敵我,不顧道義。其核心是階級鬥爭的思想和方法。以至於鬧出了一些笑話:敵人反對的,我們就擁護﹔敵人擁護的,我們就反對。

黃繼豪:「他們就是受這樣的教育,才會有這樣的反應,思維方式,就是他們的體制教育造成的。對社會的影響就是你是非不分了,一切都是胡扯了。用個簡單的例子,強盜對警察說,你們說我殺人,你們自己一年又處決了多少人?還不是一樣?它的思維是,你的錯誤可以論證我的正確,所以這是很好笑的。」

長期接受「敵我」教育的人,無法理解普世價值。在外界聲討的同時,李賢政認為,更要看到背後生產這種言論的機器,是何等的邪惡。而且由此可見,中國教育的根本,必須從「接班人教育模式」當中脫離出來,開展更有價值和意義的「現代公民教育」。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