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習近平的孩子」們都是誰?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2017年後核心成員有哪些人物,成為外界關注議題。韓媒披露,佔據中共黨政各大要職的習近平核心親信,被喻為「習近平軍團」或「習近平的孩子」,這些人的「崛起」,意味著習近平獨掌大權的時代到來。另有分析認為,這些人的「崛起」同時標誌著江澤民「老人干政」時代徹底結束。

韓國《朝鮮日報》2月16日盤點習近平核心親信的分佈,認為他們進軍最明顯的地方就是中共核心崗位。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的職務,被習近平的清華大學同學兼室友陳希佔據;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被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間的親信黃坤明擔任;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被曾負責起草習近平講話稿的何毅亭擔任。

此外,負責反腐敗工作的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被習近平在上海工作時期的下屬楊曉渡擔任;在經濟領域,左右經濟政策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主任兼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被習近平的中學同學兼核心智囊劉鶴擔任著。

報導分析說,因為在現任中共最高層常委的7人中,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外,其餘5人2017年後都面臨由於年齡等原因退出,其下屬的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等機構必然出現連鎖式換人,所以習近平的崛起預計在2017年11月的中共十九大將會達到頂峰。

《朝鮮日報》還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導稱,習近平近期宣布的一項措施,也表現了他已構築起強大的勢力象徵。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公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要求「加強對離退休」中共官員的教育,使他們「自覺擁護習近平」等領導班子的方針。

有時政專家解讀說,以上措施,是對中共前領導人干涉政權的警告,也是習近平對「老人干政」的正式阻斷。

習近平強勢軍改 斷掉江澤民的命根子

2015年11月底,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軍改會議上強勢宣布:「誰反對這次軍隊改革,誰就是反對軍隊進步,誰就下台!」。態度前所未有的嚴厲程度,引起西方媒體關注,認為這是習近平從胡錦濤那裡學到的經驗教訓,徹底去除「老人干政」的隱患。

胡錦濤主政10年,由於軍權和武警公安都掌握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親信手中,致使政令難行,權力完全被架空。由此更造成官場失去約束,腐敗橫行。

觀察發現,習近平上位後,首先豎起反腐大旗,出台一系列對策,軍警兩屆是其主要清裡對象。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先後被拿下,反腐脈絡清晰,外界分析主要目的是砍掉江澤民的臂膀爪牙。

據港媒此前報導,胡錦濤掌權的十年期間,也曾提出軍區改戰區的軍改想法,但由於胡的軍權被江澤民的「老人干政」,最後軍改之事不了了之。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評論說,在中共的獨裁體制內,許多情況下是槍指揮黨,誰真正掌握軍權誰就說了算。習近平強力軍改,等於徹底廢掉江澤民軍中勢力,被認為是對「老人干政」的斬草除根之舉。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