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鄧小平華國鋒劉伯承死後不進八寶山 各有原因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對於中共官員來說,死後葬在八寶山,被中共認為是一種「榮耀」。不過,許多中共高官生前的遺囑卻是不進八寶山,劉伯承鄧小平、華國鋒、胡耀邦等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近期,中共媒體再次報導中共元帥劉伯承死後不進八寶山的原因。劉伯承1986年因病在北京去世。按其生前遺願,部分骨灰分葬於重慶市開縣故里、中共南京軍事學院、安徽宿縣、長江和河北涉縣。

據傳,在「四人幫」垮台後的1976年10月26日,兩眼均已失明、臥床不起的劉伯承向來看望他的中共國家主席華國鋒提出要求說,以後他死了,希望鄧小平主持他的追悼會(當時鄧小平還未複出);如果不行,他決不進八寶山,讓兒子把屍體扔到荒草野地裏好了。

1986年10月16日,劉伯承追悼會在北京大會堂舉行。鄧小平主持追悼會,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致悼詞。劉伯承的妻子汪榮華向中共中央寫信,要求劉伯承的骨灰不進八寶山。

3年後,也就是1989年,被中共打倒的胡耀邦去世後1年零8個月,骨灰被安葬在江西共青城,也沒進八寶山。《炎黃春秋》曾有文章披露,胡耀邦在向夫人交代身後事時,明確表示「死後不葬八寶山。」

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去世。3月2日,按鄧小平生前遺囑,骨灰被撒入大海,也沒進八寶山。

2008年8月20日,華國鋒在北京去世,8月31日在八寶山公墓舉行了葬禮。但媒體報導,華國鋒生前就交代親人,他去世之後,要把骨灰葬到交城的卦山。2011年11月3日,在八寶山公墓存放3年零2個多月後,華國鋒的骨灰遷到山西省交城縣卦山。曾有日本媒體報導,華國鋒在生前已經退黨。

對於中共一些高級官員死後不進八寶山的原因,外界有各種分析。這些官員都曾身居中共權勢高位,都曾經歷中共黨內殘酷的鬥爭,深知中共的邪惡本質。他們不願進八寶山,可能是因為不想與中共的邪惡集團同流合污,預見到將來中共會被人民拋棄;有的則是身在高位時,為了自己和中共的私利,作下驚天的罪惡,害怕將來被人民清算,自己提前挫骨揚灰。中共第一任總理周恩來就被認為屬於後者。

相關視頻【九評共產黨】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