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愛打呼嚕 小心「睡眠窒息症」致生命危險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有不少人睡覺時都會打呼嚕,打呼嚕既會影響睡眠質量,又會吵到您的枕邊人,還是「睡眠窒息症」的徵兆。今晚,來聽聽陳醫師的介紹,有一種簡單的儀器,可以幫助測試你是否有「睡眠窒息症」。

內科醫生陳敏麗:「大致來說,睡眠窒息症就是人們睡覺的時候會打呼嚕,突然間呼吸會停頓幾秒,因為呼吸停頓,氧氣會跟著下降,在睡覺的那個人不會知道,但他會突然這樣(抽搐),睡在他旁邊的人會知道,但他自己本人不知道。」

睡眠窒息症也有不同的嚴重程度。

內科醫生陳敏麗:「有分三個階段,很輕微的是4-15次,中間程度是15-30次,如果一個晚上超過30次,是屬於很嚴重的。」

陳醫生介紹,每四個男性就有一個是睡眠窒息症患者,體重較高的人士也是高危一族。

內科醫生陳敏麗:「男性有20-30%,女性有15-20%,但女性進入更年期,機會也會增加,更直接的影響就是體重,如果過重,機會也比較高,頸部比較短、粗,也會增加患病機會。扁桃腺很大,因為睡覺的時候舌頭會向後滑,會堵塞食道,也會問題比較大。」

睡眠窒息症不僅影響睡眠質量,還會對健康構成危害。

內科醫生陳敏麗:「可以睡很長時間,但是質量不好,然後第二天起來,有人會頭疼,有人會有不清醒的症狀,會影響血壓問題,做司機的開車也會有影響。」

陳醫生介紹,利用睡眠窒息症的測試儀器,在家睡4-5小時就能知道結果。

內科醫生陳敏麗:「這個機器很簡單,這個帶子綁住胸口,這個放手指進去,這個管子放到鼻子裏,拿回家去睡一個晚上,就可以測試出來是否有睡眠窒息症。」

通過測試氧氣量的結果,判斷是否有睡眠窒息症。

內科醫生陳敏麗:「通常正常人吸入氧氣量在95%以上,如果有睡眠窒息的情況,氧氣量會在90以下,80左右都已經是很低的了。」

一旦發現患有睡眠窒息症,可以通過機器輔助或手術等方法治療。

內科醫生陳敏麗:「如果是扁桃腺太大,會進行切除扁桃腺手術,有些可以戴上Cpap(呼吸機)睡覺,將氧氣打進嘴裡,讓氧氣濃度不下降,睡眠質量會有進步。或者是安裝止鼾器在嘴裡,幫助口腔的咬合,口腔的空間更大。」

睡眠窒息症不僅影響生活質量,更可能造成腦部缺氧的問題,導致生命危險,陳醫生建議,有相關問題要及早尋求專業醫學建議。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