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罕見刊文孫悟空修煉「內丹」 或影射中南海勢力消長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陸媒刊文借《西遊記》中孫悟空修道大談氣功,引起網民關注。1999年7月,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開始迫害法輪功後,有關氣功修煉的話題在陸媒一度成為禁忌。有分析認為,中共十八大後,有關氣功的話題不斷在媒體出現,或釋放出江澤民破壞中華傳統文化的做法正被當局逐漸否定的信號。

2月10日,陸媒澎湃新聞刊登中華書局文學室編輯李天飛的文章,用道家修煉理論和相關術語,講解《西遊記》中孫悟空如何修煉「內丹」。

作者解釋說,《西遊記》第二回講孫悟空學道修鍊的故事,在祖師處學了長生不老術和各種本領,是全書的一大關鍵。

文章說,很多《西遊記》的導讀,這一段總是要跳過去,大概涉及的東西玄而又玄。但我們今天決不迴避問題,希望真真切切地講清楚,而且是用我們現代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講清楚。

孫悟空學到的到底是什麼?作者說,須菩提祖師教給孫悟空的本領,基本上就是所謂的內丹術。但內丹這個詞,知道的,會說是長生之術;不知道的,如墜五里霧中,甚至覺得你在宣傳迷信。

作者解釋說,不必一提到內丹,就和封建迷信扯到一起。不用道教界的說法,用我們大俗人的話說,最起碼最起碼,也可算作一種心理訓練。

之後,作者將祖師傳給孫悟空的十六句口訣摘錄,逐句講解,涉及到「精氣神」「性命」「元神」「綿長地呼吸」等氣功修煉術語。

文章發表後,引起網友關注。有網友跟帖說:好文,從文中能看出作者涉獵廣泛,對古代文化之精髓把握的很准,又能夠講清楚,說明白,很讓人佩服。丹法是我中華數千年文化之結晶,不是一句兩句能說的清楚的,作者敢選這題目,旁徵博引,七進七出,全身而退已然是難得了。

氣功話題屢見報端 或透露不同的政治信息

觀察發現,一度被中共禁言的氣功修煉術語,在十八大後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屢屢在大陸媒體出現。

2015年7月,澎湃新聞刊登文章,重提1982年5月5日,錢學森曾給中共中宣部寫信表示,可以擔保,人體特異功能是真的,不是假的。並談及1980年6月,錢學森訪問《自然雜誌》,明確表示支持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1983年錢學森首創「人體科學」的概念,並籌建中國人體科學研究會;1986年中國人體科學研究會在北京成立,錢學森教授任名譽理事長。

1990年,在中國人體科學學會首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上,錢學森認為「人體科學」研究要重視臨床醫學、西醫、中西醫結合、民間醫學、心理治療、氣功、特異功能等七個方面。

2014年12月,《錢江晚報》報導,浙江金華鞋塘初中師生把體操改成了練氣功,是一種叫八段錦的氣功。該校的黃伯康老師介紹說,讓學生練習八段錦,希望能緩解疲勞放鬆身體。一位姓陳的家長說,效果很好,自己的小孩子上課的確很少打瞌睡了。

2014年9月,中共黨媒《人民網》報導稱,中共亳州市委書記楊敬農及其他當地官員,與社會各界華佗五禽戲愛好者一起進行五禽戲展演,「陣容壯觀」。

上世紀80年代後,中國大陸出現氣功健身熱潮,氣功活動和氣功理論一直是媒體報導的熱門話題,但自從江澤民1999年發起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以後,「氣功」成為中共官方媒體極為敏感的詞彙和話題,基本從大陸的各種媒體上消失,中共黨媒多年來一直對氣功等相關話題視為禁忌,極少刊登這方面的內容。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中共黨媒和官媒接連刊發有關氣功內容的消息,或許顯示出江澤民時期對氣功的「禁區」正在解除,對氣功的打壓政策似乎在慢慢鬆動。

唐靖遠:「江澤民非法打壓法輪功煉功群體,以及其他煉功民眾,不但侵犯了民眾的基本權利,而且對中國傳統文化也產生了前所未有的破壞作用。對氣功將近20年的恐怖高壓政策,使得民間許多氣功健身養生功法的傳承受到影響。」

習近平主政中南海後,多次強調恢復傳統文化,大陸媒體不斷解禁氣功話題,外界認為有可能在釋放某種信息。現在有20多萬人起訴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要想解決氣功問題,逮捕江澤民、還法輪功清白被認為是大勢所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視頻原大學教師因信仰被停職起訴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