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突爆警民血腥衝突 港民:疑有人扮港人搞事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香港旺角爆發嚴重警民衝突,造成包括4名新聞工作者在內的數十人受傷,24名捲入衝突的示威者被捕。事件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港媒消息顯示,有香港民眾認為此次衝突事有蹊蹺,疑有人出錢請人扮港人搞事。目前,香港特首辦已將事件定性爲「暴亂」,外界正密切關注事態進展。

2月8日(中國傳統新年的大年初一)晚10時左右,香港旺角有食環署職員與旺角熟食檔小販因販賣的熟食是否衛生的問題發生衝突。警方應食環署要求到場調停,隨後有支持小販的激進人士攜帶玻璃瓶、磚塊以及自製的盾牌等器物趕往現場與警方對峙,加上有大批市民圍觀,一度造成交通擠塞。

事態在接近9日凌晨時趨向混亂,期間有小食檔在混亂中被推倒。 警方一度展示紅旗警告、又施放胡椒噴霧,並向示威者揮動警棍,嘗試控制場面。 激進人士則投擲磚塊、垃圾桶和玻璃瓶予以反擊,情況失控。期間,有警員兩度鳴槍示警,事態至9日早晨8時許才平息,前後擾攘近十小時。

事件中有48名警員受傷,香港無線電視臺、《明報》和香港電臺各有一名記者受傷,有線電視臺的一名攝影師也在現場受傷。警方以襲警、拒捕、擾亂公共秩序、妨礙警員執行公務等罪名拘捕了23男1女。

隨後,特首梁振英於9日上午在特首辦會見傳媒,將事件稱爲「暴亂」,並稱參與衝突事件者為「暴徒」,引起外界普遍關注。

這起突如其來的衝突令港人感到震驚,紛紛在網絡社交平臺上對此事發表自己的看法。港媒《蘋果日報》的報導中引用網民「真·香港人河國榮」的留言,質疑衝突事件中有人假扮香港人搞事。

這條留言寫道:「昨晚旺角暴動事件,我覺得很離譜。真香港人不會這樣。參與暴動的人個個都戴口罩來掩飾自己的身份,不會是好人。我有點懷疑有人出錢請這班人借小販的事扮演香港人搞事。恭祝每位受傷的警察、記者、小市民快康復。‪#‎大家為大家好‬ ‪#‎真香港人‬」

稍後,河國榮又把「參與暴動的人個個都帶口罩來掩飾自己的身份,不會是好人。」這句話修正為:「小販應該有權搵食(我喜歡小販)。人拿磚頭掟警察離譜。警察開槍絕對離譜。」

但也有網民評論稱:「昨晚是一連串事件累積的民怨一次過爆發的結果。確實不像香港人,只是因為過往一直大家也在忍忍忍。撥開前方的濃霧,才能看見真相。」

2014年9月28日爆發的香港市民爭取真普選佔中運動中,曾出現過一些疑似來自大陸的人員冒充港人,戴口罩暴力攻擊佔中人士的現象。尤其10月3日晚,還出現了包括香港黑社會成員在內的數十名戴口罩人士衝進佔中人群,暴打佔中人士,當時有不少參與和平佔中的學生和市民被暴徒打至頭破血流。

因此,這次旺角爆發的警民衝突中,突然出現大批有準備、有組織的戴口罩人士,令港人對其真實身份產生了質疑。

據《希望之聲》報導,旺角警區副指揮官丘紹箕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激進分子」超過100人,他們帶有自制武器和盾牌,與警員衝突,情況失控,演變成暴亂。警員鳴槍是因爲當時很多人以硬物襲擊警方,嚴重威脅到警員的生命安全,警員別無選擇,必須保護同胞和自身的安全。

據稱,當時在山東街、豉油街一帶還有人趁亂對街上的垃圾桶縱火。丘紹箕指警方不排除此次暴力事件是有組織的,因爲示威者有安排車輛裝載物品器具。他表示,警方會繼續調查事件。

香港本地媒體「熱血時報」則在臉書上指責警方濫用武力,並發佈消息稱,衝突現場有警員從後追打一名女子,導致她頭破血流。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禁聞】中共燒錢「反佔中」分化香港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