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500多農民工為何3次跪求遷安政府?

2015年3月16日,位於河北遷安市的紫霞勝境社區二次開工。500多名幹勁十足又單純老實的農民工被開發商(馨苑房地產開發公司)和總承包商(湖北六建中國廣廈集團)從全國各地忽悠來建造這個社區,沒想到卻因此掉進了他們挖的陷阱。

據成都新聞網報導,這些農民工基本上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尤其是一些剛結婚沒兩年的還帶著老婆孩子,可開工後,老闆們每月只給他們幾百元生活費。顯然,這點錢連自己都不夠開銷,有小孩的連奶粉都買不了,其它的就更別提了。許多人往年都是每個月往家裡給父母打生活費,現在也只好暫時作罷。即便如此,工友們仍沒一個人逼著老闆們要錢鬧事,因為他們承諾等社區主體封頂後一定先把工資結了。

結果到了8月底,終於盼到了主體封頂,但老闆們卻食言了。這次大家實在忍不下去了,部分人開始主動要錢。老闆們則開始了新一輪的許諾,先是今天,明天,後天……每人也確實發了幾千元生活費。後來又拖到9月底,說10月半發工資,工友們於是又開始等待,一天天,一周周……誰知儘管每天都有承諾,每天都許期限,但每次盼到許諾的日子都是一場空。

更過份的是,開發商還切斷了工人生活區包括工人宿舍的用水用電,試圖將大家趕走。這一來,不說手機沒法充電照明,光是每天夜裡零下十幾度的氣溫就叫人無法生存,大夥都害怕夜晚的到來,因為到了夜裡不是凍的睡不著,就是睡著了又給凍醒了!

熬到11月份,仍然不見工錢的影子,工人們只好上訪。原以為找到了當地政府就找到了希望,誰知遷安市政府有關部門只是一味忽悠他們。找了十多次每次都說不瞭解,每次都重新登記,每次都是問問就又叫他們回去等消息,說正在解決,結果上訪了3個大家連一分錢的生活費都沒拿到。

於是他們只好去唐山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上訪。儘管省市兩級政府都下了函,讓他們回遷安解決問題,可遷安市政府給他們的答覆還是一個字:等。

結果又等了段時間後,他們發現根本就沒人幫他們解決問題,政府純粹就是在拖。萬般無奈之下,他們只好去北京上訪。一共上訪了4次,每次都被遷安市政府駐京辦給拉了回來,每次都說回到遷安就開會給他們解決問題,但每次被拉回遷安後仍然是乾等。到信訪局開會,也只是要他們遵紀守法,不許上訪,不許鬧事,而關於討薪方面的話題卻一字不提,還不許他們的代表說話!

討薪期間,有些民工兄弟為了引起政府部門的重視,不惜爬上28層樓頂,冒著生命危險站在樓頂圍牆上……但警察來卻說:「別整這些沒用的,要跳就跳下來再說。」然後就把報警的都給帶走了!

今年1月19日,遷安下著大雪,氣溫降到了零下24度。眼見走投無路,工人們只好冒著嚴寒,齊刷刷的在市政府大門口跪下,原以為這樣能打動領導們,但市政府的大門卻一直緊閉著。第二天,工人們再次冒著嚴寒跪在市政府門口,大門繼續關著。第三天,依然如故。當地領導不但不出面接待這些討薪民工,還讓警察抓了兩人。

實在氣不過,他們只好在網上質問當地政府:「我們每天都來幫市政府守大門,領導們你們不給我們發工資,還不能把我們失蹤的開發商找來施加點壓力嗎?他們欠的是農民工血汗錢啊!為什麼他們欠了我們高達1,700多萬的工資,還能那麼逍遙自在?如果你們能拿那些教育我們老百姓的話來教育他們,我們還會天天聚在市政府門口影響你們的形象,影響你們辦公嗎?我們是人,每天都零下十幾度我們也怕冷,我們更不願意天天過來受凍,下跪!

「政府啊,開發商和承包公司一分錢的壓金都不交你為什麼要讓它開工?為啥讓它承建,讓這幫畜牲來害我們這些無辜的老百姓?還有幾天就過年了,我們的工錢誰來給?你們都沒有責任,難道就該我們活該幹了活要不到一分錢嗎?難道我們為城市建設付出後,這就是我們的回報嗎?

「農民工們也想回家過年!遷安市政府的領導,如果你們不能幫助我們,那麼也希望你們不要阻擋我們,不要壓制我們。你們今天又抓了我們兩個工友,他們根本就沒錯,幹了一大年,你們不能幫我們解決問題還拖我們,我們有點情緒,不正常嗎?請你們放了他們,他們都很可憐!又拘留10天,要不到工錢,還得在拘留所裡過年,你們於心何忍!

眼見年關已近,忙碌了一年的農民工兄弟卻拿不到自己的辛苦錢,求助各級人民政府,不是踢皮球,就是百般拖延,甚至還拘留上訪和下跪的農民工。這真是讓老夫看不懂了——說好的「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呢?說好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呢?說好的「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