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過年嚴禁鞭炮 韓正仕途如履薄冰?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新年臨近,上海市的新年氣氛預計將格外冷清。當地政府近日下令,新年期間嚴禁燃放煙花爆竹。有分析認為,這種規定看似為了防止空氣污染,實際上是隨著習、王「打虎」直逼上海,有著江派背景的市委書記韓正如履薄冰,擔心燃放煙花引發事故,從而影響他的仕途。

自1月1日起,上海市實施《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規定上海外環線以內區域和外環線以外8類場所不能燃放煙花爆竹,娶親嫁女也不例外。個人違規燃放鞭炮將被罰人民幣100元到500元,非法儲存煙火爆竹最高可處10萬元罰款。至1月15日,已經行政拘留33人,刑事拘留11人。

中國傳統新年有著燃放爆竹辭舊迎新的習俗,但近年來一些大型的城市陸續開始禁止燃放鞭炮,尤其上海市的上述禁令格外嚴厲。儘管上海以維護城市安全及加強環保為名,禁止燃放鞭炮,但其做法更容易引發外界聯想,認為這與市委書記韓正目前的處境不無關係。

從去年開始,習近平、王歧山接連在上海布局,展現出要打更大「老虎」的決心,韓正的處境因此格外受到輿論關注。

此前一直有傳聞說習近平想把韓正調離上海,這被認為是習近平、王歧山在上海「打虎」的關鍵一步。但是韓正本人多次釋放出不想離開上海的信號。

有分析認為,韓正越不想離開上海,越說明他是上海打虎的關鍵人物。至於他能否離開上海,這要看他對習近平的忠誠態度,以及上海打虎的推進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各地一把手紛紛表態支持「習核心」之後,韓正2月1日僅在會議公開強調「核心意識」,並未像其他省市大員那樣明確發出「堅決維護習近平核心」的表述。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這次韓正關於「習核心」的表態,可以說非常微妙。這或許是因為有著江派背景的他,無法徹底切割與江派的利益糾葛,因此也無法堅決維護「習核心」或是向習看齊。

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則認為,這或顯示韓正在當前敏感局勢之中如履薄冰、不敢越雷池半步的真實處境。

韓正長年在上海為官,2012年11月升任上海市委書記。外界認為,在過去10多年裡,韓正在團派和江派之間不斷玩平衡。自習近平上台之後,韓正又在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搖擺不定」。他看似對習畢恭畢敬,但骨子裡仍聽命江家。

相關視頻: 【禁聞】滬禁議人事 韓正懼反腐總攻上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