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沪禁议人事 韩正惧反腐总攻上海?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讯】近期有消息称,上海当局要求媒体报导时,要避开人事变动等政治敏感议题,而在处理非敏感议题时,也要小心有关反腐运动,经济政策等问题。评论认为,这显示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正在担心今年将以上海为中心的反腐风暴。

日前,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上海当局进一步加强对市内媒体的管控,去年12月,上海几个主要媒体接到一份内部文件。

在这份文件中,宣传部门强调,报导要避免人事变动等政治敏感议题,同时要求编辑们在处理非敏感议题时,也要小心有关反腐运动,经济政策等问题。数名上海资深媒体消息人士向《南华早报》透露,他们相信,噤声令来自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你不让报导反腐,它就变成与现在反腐的大方向相矛盾,上海即将在新的一年里面,在19大之前成为反腐风暴的中心,他是以人事布局为一个借口,目的是让所有的媒体噤声,不要去谈即将到来的这一年里以上海为中心的反腐风暴。”

人事议题成为上海媒体报导禁区,不过,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说,海外媒体早已成为中南海政治气象的预报台,这让中共极其尴尬。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反腐是权力斗争,也是国家大事,因为毕竟中国是一党专政,垄断了一切资源和国家一切的权力,对社会和中国人民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从去年9月开始,省级地方要员的调整进入密集期,已经至少有8个省份的政府一把手出现人事变动。

《南华早报》的报导称,2015年跨年夜上海外滩发生严重踩踏事故,导致36人丧生之后,上海多名高级官员的政治前途已经引起了诸多猜测,包括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媒体封口将有助于防止本地官员和居民猜测谁将出局,从而保证中共领导人的注意力不会被引到上海官僚身上。

而自去年开始,韩正将调离上海的消息一直不断。据港媒报导,去年北戴河会上,韩正还列席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韩正一方面在不断向习近平当局示好的同时,也多次表示“很不愿意离开上海!”

蓝述:“韩正升迁过程之中,和江泽民上海帮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接下来以调查江泽民为核心的反腐风暴中,从外地调一个没有任何江系背景的官员到上海,担任韩正目前担任的职务的话,那韩正他自己会不会牵扯到腐败的丑闻中,这是他决定要不要离开上海的最主要原因。”

分析认为,去年年尾的两个月中,继上海“私募一哥”徐翔被捕后,接连不断的上演“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被公布“严重警告处分”,这一切都令韩正担心。

去年12月30号,上海市政府官网突然一口气宣布,发改委主任、监察局局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交通委员会主任等关键部门官员同时换人。有评论认为,在上海反腐风声鹤唳的当下,此举是韩正在布局新年,背水一战。

陈明慧:“反腐已经到了攻坚战,因为上海那块铁板已经撕开了,韩正这么说,我觉得就有点和习李王为首的中央分庭抗礼的意思。”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11月号披露,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前夕,韩正上交了一栋市值1800万的豪宅。

香港《前哨》杂志则报导,江绵恒曾向韩正承诺,只要在任期内保证上海平安,摆平一切涉及江家的不安定纠纷,将保证韩正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因此,韩正表面“听从”习近平,但实际依然效忠江泽民。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