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赴江西登井岡山 釋政治信號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距離中國传统新年不到一个星期,習近平到了江西視察。習近平是在給五大戰區授旗後,馬上就南下江西,尤其第一站就上了井岡山,這個有著濃烈中共政治色彩的地點。評論人士說,這是習近平在對外釋放政治信號

位於江西西南部的井岡山,在中共的政治話語中,是一個政治色彩濃烈的符號。1927年8月中共在江西南昌發動兵變失敗後,在同年10月逃竄到井岡山,隨後組建紅軍。被中共稱為「革命搖籃」。

習近平2月2號到江西視察,首站就是井岡山。這是十八大後習近平首次去江西,也是繼2006年、2008年後第三次上井岡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習近平此行,是利用這個歷史的地點來釋放他的信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第一個信號就是,當初他在新的古田會議上,要發出以徐才厚祭旗,要開始全軍進行改革,清除江澤民殘餘勢力。現在這個事情已經做了,這個時候要再到、選擇一個地方,(表明)他要建立一個新軍,就是跟以前軍隊不一樣的,他重新調整過了,目的也不一樣。第二層信息,他是要發出一個信號,就是現在到了向江澤民本人最後的發動衝擊,進行進攻的這麼一個信號。」

在此前一天,也就是2月1號,習近平剛在北京向新組建的五大戰區司令和政委,授予軍旗和頒發訓令。訓令要求軍隊提高四種意識,即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李天笑認為,這說明習近平再次向外界表明,現在的「打虎」是以「打江」為核心。而在這個時候去井岡山,也是要向江派勢力宣示他的權威已經確立。此外,李天笑表示,江西也是曾慶紅的老家。

李天笑:「曾慶紅確實是江澤民主要的幹將,他的軍師,所以他要拿江澤民的話,順便就把曾慶紅拿出去了。也是向社會發出一種信號,打江也包括曾慶紅在內。」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在戰術要求上,習近平這次去井岡山,最主要的可能是要對江澤民下手,我個人的認為應該是這樣。因為井岡山的這個『發祥地』,然後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做一些更加機動、靈活、有效的『圍江』的部署,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2016年第一個月,習近平要公開抓江的信號越來越強。李天笑觀察指出,最近,各省市都在密集表態擁護習近平「核心」,這個「核心」的地位,是不斷清理江派勢力的過程中形成的,不只是喊出來的。 這也是在公開抓捕江澤民前夕,給那些舉棋不定的官員再一次選擇的機會。

李天笑:「他現在要抓江澤民和曾慶紅,那是隨時可以做的事情。根本不是甚麼困難的事情,一個是他有足夠的力量,他控制了軍隊以及司法,他抓他(江)這個力量是肯定有的。主要是取決於江派各個省市殘餘勢力給他們一個選擇,後續的事情怎麼做,這一點我覺得是他考慮抓江時機的一個主要考量。」

在圍剿江系人馬過程中,習近平也曾數次到中共政治色彩濃烈的地方視察。

例如2013年7月11號,習近平視察河北石家莊的西柏坡,7月25號,薄熙來案被提起公訴。

2014年10月30號到11月2號,習近平在福建召開新古田會議,被指向軍隊傳遞「軍委主席是軍隊唯一領袖」的訊息。而就在會議召開的3天前,徐才厚案偵查終結,被移送審查起訴。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