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權力將重新洗牌 大員爭向習近平表態動機各異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地方官場爭先恐後表態擁護「習核心」,引起各界關注。有分析認為,中共地方大員習近平表「忠心」的動機各異,不乏為仕途升遷奠基者。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喊出「習核心」的那一刻,都等於選擇拋棄了「江核心」,公開轉向意味濃厚。

盤點發現,從1月上旬至2月1日,在中共地方官場相關會議上,公開表態向習近平「核心意識」看齊,或直接表態擁護「習核心」的一把手已有10多個,其中包括:北京、天津、內蒙古、遼寧、安徽、山東、湖北、四川、雲南、陝西、海南、江蘇、上海。

2月3日,香港媒體刊登署名郭大眼的評論文章,分析中共地方諸侯近日表態擁「習核心」背後原因。

郭大眼觀察發現,在眾多公開提出向習近平「看齊」的地方諸侯中,59歲的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和61歲的中共天津代理市委書記黃興國,是最早表態擁護習近平者;緊接著王東明與黃興國更進一步提出「習核心」倡議,再以後58歲的中共廣西區委書記彭清華、59歲的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及63歲的中共內蒙區委書記王君等等跟風而起,相繼表態擁護「習核心」。

習近平掌握最高權力後,在不同場合一再談「講政治」的極端重要性;並強調,歸根究柢,講政治最重要一條是「絕對忠誠」。郭大眼認為,前述中共官員為什麼爭相向習近平表忠心,從習近平講話的這一點上不難理解。

此外,文章還分析說,2017年秋天是中共十九大的舉辦日期,按中共政治慣例,屆時高層權力將重新洗牌。而黃興國、李鴻忠、彭清華、王東明等等表態官員,不論在履歷或年齡方面,都具有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優勢,只要贏得大權在握的習近平的信任,他們2017年隨時可能晉身中共政治局,這是他們積極表態的另一方那個面潛在原因。

拋棄「江核心」 擁護「習核心」 為了「保命」

除了以上分析之外,另有觀察認為中共地方大員喊出「習核心」,有主動和被動之分。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3年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勢力大衰敗,2016年被認為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決戰之年。

分析認為,主動提出「習核心」表示擁護習近平意識者,屬於親習近平陣營官員,不乏挑戰「江核心」的意味,志在助力習近平王岐山向江澤民派系總後台發力;而被動表態者,屬於江澤民派系舊部,眼見江澤民大勢已去,不乏投誠自保之虞。

大紀元時評人士周曉輝撰文分析,「習核心」的出現,不但彰顯習近平已牢固掌握權力,佐證「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而且反映出江澤民、曾慶紅等「老老虎」已被掌控,「江核心」將被廢除。釋放的政治信號是,警告江派首鼠兩端的馬仔抓住改弦更張的機會。

周曉輝在文章中舉例說,有著江澤民派系背景的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中共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3人,他們喊出「習核心」的那一刻,都等於選擇拋棄了「江核心」,公開轉向意味濃厚。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2月1日才在一個會議上表態擁護習近平提出的「核心意識」,但卻不說「習核心」。周曉輝認為,江派背景更為深厚的韓正,無法一下徹底切割與江派的利益糾葛,因此無法象其他江派官員表態維護「習核心」,表現出一種動搖、觀望神情。

新唐人《今日點擊》節目主持人石濤分析,目前,中共省部級以上高官官場一片混亂,這是事實,也是過程。「習核心」之說出爐,表明習近平和江澤民已勢不兩立,下面的省部級高官看出了這一點,也願意藉著習近平的力量乾死江澤民,來保住自己命。都是為了自己這條命。周曉輝認為,江派陣營土崩瓦解已是不爭的事實。

相關視頻 石濤:習「核心」被提出江澤民死在自己人馬下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