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冷落金正恩?習近平親筆信賀朴槿惠生日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月2日是韓國總統朴槿惠的生日。日前,韓媒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朴槿惠發送了親筆簽發的賀信。此前,1月8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生日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中方是否向金正恩發送了生日賀電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生硬地回答「不知道」,顯示北京當局正有意冷落金正恩。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青瓦臺發言人鄭然國1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韓國總統朴槿惠的生日前夕發來了親筆簽發賀信。

事實上,習近平和朴槿惠上任以來一直互相發送生日賀信,前兩次的賀信內容媒體均有報導,但這次青瓦臺方面未公開賀信的具體內容。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1月29日,習近平曾向朴槿惠發送賀信,表達了期待訪問韓國的心意;2015年1月30,習近平發送的賀信,表示願與朴槿惠共同努力,推動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取得新突破。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北京當局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態度上的微妙變化。

今年1月8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突然提問:「今天是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生日,中方是否向金正恩發送生日賀電?」 向來講究外交措辭的發言人華春瑩出人意料地生硬回答「不知道」。這種罕見的生硬態度,被認為顯示出中方此次有意在外交上表達不滿,從而對朝鮮當局的第4次核試驗「還以顏色」。

評論指,習近平公開給朴槿惠發送親筆簽發的生日賀信,與此前金正恩生日當天外交人員的表現形成強烈反差,這種反差似乎顯示習近平在有意公開冷落金正恩。

據了解,按照中共的慣例,以往朝鮮最高領導生日到來前,中共方面會發送賀電以表示對朝親善的態度。但金正恩上臺後屢屢違逆北京意願,挑戰習近平當局的底線,中、朝雙方的關係明顯惡化。尤其今年1月6日朝鮮當局在未作任何通報的情況下,突然進行氫彈試爆試驗,更令中朝關係跌至冰點。《紐約時報》在朝鮮發佈核試聲明後曾經報導說,朝鮮宣布完成了一次氫彈試驗,這讓北京的官員「非常憤怒」,引爆核彈的決定暗示着朝鮮與中方關係上的一次嚴重鬧翻。

韓國YTN新聞網則報導稱,朝鮮宣布成功進行了「氫彈」試驗的當天,恰逢中共外交部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新年招待會,當時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包括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在內的350名賓客面前,針對朝鮮當局不顧中方反對進行第4次核爆試驗,罕見對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公開批評。

相關視頻:【禁闻】中韩坚持朝无核化 中朝关系渐复杂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