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紀委進駐六大央媒 意在劉雲山?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中紀委日前向中共最高宣傳機構派出「紀檢組」,《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六大央媒,都將歸其統一監督,中紀委的這個動作被港媒形容為「史無前例」。分析人士認為,王岐山此舉是劍指長期掌控中共文宣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

中紀委官網1月31號的消息顯示,前中紀委駐新華社紀檢組組長李熙,近期出任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組長,督促《人民日報》社、新華社、《求是》雜誌社、《光明日報》社、《經濟日報》社、《中國日報》社六大中共央媒,部署所謂的「廉政建設」工作。

香港《大公網》31號當天披露,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不僅僅只是派駐黨報的一個紀檢組,而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實現了對中共六大央媒統一監督的「超級機構」。

報導介紹,在此之前,中紀委設有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和駐新華社紀檢組,分別監督這兩大正部級央媒,其餘四大副部級央媒則「長期存在派駐缺位問題」,「形成了反腐空白地帶」。為了填補空白,中紀委整合了各種監督資源,調整設置新的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統一監督六大央媒。

分析認為,中紀委針對央媒如此大的動作,明顯是將矛頭指向長期把持中共文宣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覺得中紀委首先進駐六大央媒,用這種方式進駐的話,這是前所未有的一個現象。除了文革期間之外,它以後就從來沒有這個現象了,這個矛頭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指向劉雲山。」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個我想,因為習近平肯定要掌控中央新聞單位,對對他(的話)不執行、給他『挖坑』的這些人,要進行一種敲打吧。要用『反腐』之劍收拾它們、監督它們。」

報導還稱,中紀委對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的設定,是以「一對多」的「綜合派駐」的方式,也就是「吃一家的飯,管幾家的事」。這樣「地位相對超脫,有利於增強監督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

張健:「這個所謂的監督,就是為了這些部門量身打造的,所以考量到了各方面來自不同層面的干擾和破壞。而且習近平現在是想跟整個宣傳部的口徑,變成一種無縫式的連接,在過去的話,有人是各唱各的調,多次在重大問題上出現了不合拍的聲音,這也是讓習近平非常惱火的地方,那麼掌握這個宣傳陣地,也是習近平現在最主要要把握的一件事情。」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可以預見,下一步六大央媒將會出現人事大換血,為習當局徹底架空和邊緣化劉雲山做鋪墊。

張健:「中紀委進駐六大央媒之後,必然的一個現象就是進行換血,這是一定的。而且肯定還會空降一些習近平自己本身得力的幹將。下一步影響的話,首先就是習李全面接管中國的宣傳部門,那麼劉雲山被拿掉,那麼所有媒體的方向一定是跟著習近平的政策在同步進行。」

張健分析,習近平當局之所以選擇在現在對六大央媒出手,是因為時機已經成熟,黨、政、軍、媒體,四大支柱習近平已經掌握其三,剩下的中宣部,習近平當局也勢在必得。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