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索羅斯做空中國?背後或有文章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訊】連日來,「索羅斯做空中國」、「向人民幣宣戰」等新聞,充斥大陸各大網站。不過有人發現,「索羅斯做空中國」之說,最早來源於一家與去年股災中受處罰的海通證券有關聯的網站。到底索羅斯有沒有說過要做空中國?該網站發出的這番言論有何目的?一起來看看。

1月21號,美國著名投資家喬治•索羅斯,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接受美國《彭博社》採訪時,對中國經濟進行了評價。

索羅斯說:「世界經濟正在重蹈2008年金融危機前夕的覆轍,但兩次危機並無可比性,因為這次危機的根源是中國」;「中國目前主要問題是通縮與高負債率,經濟硬著陸很難避免。但肯定可以繼續發展兩三年時間」。

索羅斯還說:「中國能管理(硬著陸)問題,因為中國在資源和政策選擇空間上更為廣闊」;「中國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作為『局外人』,我們一定要予以支持」。

此後一週,大陸《新華社》、《人民日報》及各大網站媒體高調批駁索羅斯的文章,爆炸似的充斥大陸網路。《新華社》發表的評論稱,「嚴厲警告索羅斯們,做空人民幣死路一條」,更顯得硝煙瀰漫。

中國股市也應聲連連下跌,1月27號,滬指一度跌破2700點關口,最低報2638.30點,創下2014年11月以來新低。

中共央行也採取多種手段抵禦和防範做空,使人民幣匯率穩定了一週。是不是有人從中漁利,不得而知。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是有人要通過經濟手段,在經濟方面搞出問題來,來達到政治目的。講索羅斯達到了兩個目的,第一個是掩護,另外一個,利用他的觀點對中國經濟進一步製造悲觀情緒。」

那麼,是誰在放出「索羅斯做空中國」的言論?

1月27號,大陸凱迪社區刊文:《是誰在編造索羅斯做空中國的謠言》,指稱最早出現「索羅斯做空人民幣」的說法,是1月22號出現在總部位於上海的《華爾街見聞》,該網站獲得中國平安、海通證券等知名機構的風險投資。

海通證券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金融管家戴相龍的「錢袋子」,戴相龍的妻子柯用珍,曾經擔任海通監事會主席。海通證券作為去年股災中惡意做空的主力券商,受到證監會的行政處罰。

文章質問,這些中國核心骨幹證券機構,股災發生之時,出於甚麼原因不能確保客戶交易終端的完整性?究竟是在為甚麼人毀屍滅跡?

最後該文章還稱,從6個月發生三次股災情況看,A股股災其實是國內機構打著國際炒家旗號,或與國際炒家配合,狂炒暴砸所致。證監會在三次股災後仍然不痛不癢的搗糨糊,對肆意做惡的國內機構姑息縱容,始終沒有堅決有力的制約監管措施。

1月30號,《中國證券報》也發出「索羅斯做空中國系媒體自擺烏龍」的文章,文章指出對空頭莫名的恐懼比空頭更可怕,真正的敵人不是索羅斯,而是自亂陣腳。值得擔心的不是空頭勢力,而是因噎廢食地減緩市場化改革步伐。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索羅斯說了一句「通縮」,就往「做空中國」這個大題目上扯,實在有點「欲加之罪」的味道。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認為,炒作所謂索羅斯要做空中國的說法,可以把去年股災以來造成的經濟後果,推到國際社會,從而製造混亂,給民眾造成北京當局把去年股災定為惡意做空,出重手抓人是錯誤決定的影響。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