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訪華 金正恩慌了?密遣特使赴中俄探底線

【新唐人2016年01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朝鮮第4次核試驗後,美國高調推動聯合國就朝鮮核試爆一事實施更嚴厲的制裁。就在美國國務卿克里訪京溝通朝核等問題之際,倍感壓力的金正恩高調派遣了一名外交官員出訪俄羅斯,而另一名朝鮮外交官則悄然現身北京某機場。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報導,1月29日,朝鮮外務省副相樸明國以團長身份率領外務省訪問團從平壤出發,開啟了訪問俄羅斯的行程,預計將於2月3日結束這次訪問。俄羅斯方面公開宣稱,2月2日,俄、朝兩國政府將簽署政府間雙邊協議,其主要內容涉及接收和轉交違反雙方出入境,及外國人和無國籍人士居留法的人員等方面。

蹊蹺的是,就在此前一天(28日)朝鮮六方會談代表團副團長、朝外務省美國局副局長崔善姬(Choi Son-Hui,譯音)低調現身北京某機場。

外界注意到,1月27日,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前往北京,與中方就朝鮮核問題、南海爭端、臺海局勢等議題進行了溝通。

因此,有分析認為,崔善熙在克里訪華的第一時間即抵北京,時間之巧合令人產生遐想。雖然從克里的中國議程安排的密集程度來看,二者或沒有時間單獨舉行會面,但也不妨作出這樣的設想,即:崔善熙或通過與中方進行溝通,擔負了評估分析國際社會對朝制裁動向,並摸索應對方案的任務。

輿論認為,長期以來,俄羅斯和中共在朝核問題上和美國持不同意見。在國際將對朝鮮採取額外制裁的高壓時,不排除朝鮮「急遣」外交官員赴中俄,以力爭取得中、俄在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表決問題上對朝鮮的支持,打破西方國家和聯合國對朝鮮的外交封鎖。

同時,海外有輿論還表示,朝鮮一直以來都採取了一套連貫的行為模式:將雙方帶到「懸崖」邊來彌補其在對外關係中的實力缺陷。這一次的所謂「氫彈試驗」應該也是出於相同的目的。也正是因為此,金正恩借崔善熙暗中赴華,直接與美方溝通也好,通過與中方對話試探美國底線也罷,對他而言,都莫不是在向國際社會討價還價之前先試底線的舉動。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朝鲜核爆 习或加速对朝采取强硬立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