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5高官開新聞發布會 媒體稱「信息量極大」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2016年中紀委5位高官參加首次新聞發布會,直接面對敏感問題,引起各界關注。有媒體分析認為,2016年中紀委反腐佈局聲勢浩大,信息量極大。

1月29日,中共官媒總結中紀委1月15日參加的新聞發布會內容,總結2016年中紀委反腐信息。

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聚集了中央紀委監察部的5名高官,除了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還包括監察部副部長肖培,中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和中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

報導稱,這場發布會不僅規格高,而且「猛料」足。反腐是不是一陣風?今年還有沒有「大老虎」?反腐是不是政治鬥爭?四川省長咋失聯了?針對以上問題,中紀委的5位高官輪番接問,直接作答。有媒體認為「信息量極大」。

2016年反腐6大「不尋常」

中新網總結中紀委反腐,開年透露出6大「不尋常」特點:

1,1月15日,中共四川省長魏宏在新聞發布會上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正在反省思過」。魏宏不但成為發布會被通報第一人,而且也是「反省思過」第一人。

2,1月26日傍晚6點40分,中紀委發布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被查消息,3個多小時前,王保安還在舉行吹風會,髙談闊論。中紀委不循慣例、閃電打虎在創新紀錄。

3,今年開年以來,被查的中共省部級高官,除了王保安,還有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表明反腐打虎「節奏不減」。

4,1月5日,中辦印發「派駐紀檢機構方案」《通知》,中紀委共設置47家派駐機構,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全覆蓋之後,職位名稱上發生變化,紀委書記變紀檢組長,凸顯中紀委的「垂直領導」。

5,開年不久,中紀委網站連續推出多個圖文結合文章,集中介紹2015年中紀委反腐態勢。

6,中紀委繼開通網站和客戶端後,今年又開設微信公眾號,增加群眾手機監督舉報渠道。

2016年或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決戰之年

外界觀察認為,從2015年底到2016年開年,習近平王岐山對2016年反腐的深度和廣度都有拓展,或預示著2016年將有比以往更大的打虎動作。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提出2016年反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2016年1月7日,王岐山在中紀委網站上另外補充:反腐「尺度不松,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

在1月12日最新關於反腐的總結中,習近平說反腐敗已經出現「壓倒性態勢」,其後王岐山在中紀委網站連發文章「討伐」膽大妄為者。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觀察分析,習近平王岐山在反腐打虎方面可能有全面整體規劃,二者默契合作,節奏有序。李天笑認為,2016年習近平王岐山有可能合力拿下貪腐總後台江澤民,為下一步全面政治改革開路。

相關視頻 【李天笑快評】2016年打虎致勝中國巨變在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