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銀髮族智能退化 營養師:多穀5蔬果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許多銀髮族都患有慢性疾病,如何從日常生活中的運動和飲食上做調整,尤其是對智退化的問題,營養師推薦「地中海飲食法」,從複合式的飲食型態中,均衡的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成份,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紅燒豬腳、糖醋魚片、黑芝麻三絲四季豆,各式各樣的美食佳餚擺在眼前,如何攝取健康的食物,相信讓許多人傷腦筋,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輔英科技大學營養師 蕭華岑:「這道是黑芝麻三絲四季豆,蔬菜裡面很多的膳食纖維,我們現在飲食要盡量的,多纖維,然後多蔬果,它的色系裡面有非常符合到我們講的五色的蔬果。」

輔英科技大學營養師 蕭華岑:「豬腳給我們的觀念都會油脂比較多,它當然是動物性的油脂,主要是因為它裡面有些膠質,那我們只要偶而攝取是還OK,它很棒的是它有把一些蔬菜的,三樣的蔬菜放進去解油膩。」

營養師表示:老年人,因為老化的關係,一些腸胃道功能和體能上會比較衰弱,建議以清淡和多一點纖維的食材,讓長者可以牙齒咬的動,同時也幫助腸子容易吸收。

輔英科技大學營養師 蕭華岑:「地中海飲食,它的觀念實事上,它不是一種食物,它是一個複合式一個飲食型態,比如說要多吃全榖類的東西,纖維質比較多,再來多吃深海魚,預防他 退化速度比較快,再來是一些堅果類的東西,蔬菜的部份建議就是5色,5種顏色的蔬果,5色包括紅色、綠色、黃色、白色跟黑紫色,對他的健康,包括 他的保養,包括智力退化的預防,都可以很大的幫助。」

除了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老年人還應該多多參與社群活動,互相關懷問候,更能健康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