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金融科技 台灣銀行導入VTM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數位金融時代來臨,美國大型銀行與匯豐等全球大銀行,建立內部創投基金Fintech;金融科技,這個熱門關鍵字也隨著興起,其中,被廣泛運用的虛擬金融服務VTM,在美國有效減少分行成本,及縮短等候時間,台灣銀行業者也在今天(21日)宣佈啟用,未來也不排除引進Pepper當服務員。

影片對白:「數字顯示,企業每一年都有26%的成長,全球對金融科技投資,2018年前可望到80億美元。」

近幾年,興起了一個熱門關鍵字,Fintech,金融科技,是Financial Technology縮寫。舉例來說,像是Apple Pay或是PayPal,就是一種典型的金融科技,使用者只要透過電子郵件或手機號碼,就能把錢轉給其他人。

銀行員:「可以利用這臺VTM幫您做預約開戶的登記。」

目前較被廣泛運用的虛擬金融服務,除了第三方支付,還有VTM,別於傳統ATM只能單向操作,民眾透過螢幕與銀行員遠端雙向溝通,預約開戶或辦理信用卡,一機就能搞定。

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行動支付上了以後,我們大概有75%的交易,到去年,它是不臨櫃的,這75%筆數的交易,它就是在靠裝置、筆電、電腦或是手機,它就交易完了,但是這個是會腳步是越來越快。」

在台灣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第一銀行,率先導入遠程視訊櫃員機VTM,強調數位體驗服務,目標1年內全臺20家分行都有VTM。VTM因為不受地域限制、縮短等候時間,美國、中國、土耳其、巴西等,也都耕耘多年,以美國來說,VTM可以處理入票、提款、存款等,協助社區銀行減少分行營運成本近1/3,佔零售銀行(銀行分行、自動櫃員機及網上銀行)每日交易量的95%。

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所以為甚麼我們要講說要服務區,要體驗區。(會讓pepper做哪些事情?)客服就是從門口一進來,它就跟你打招呼,我們還希望它能講閩南話,能講台灣話。」

台灣金融業者未來也不排除引進pepper,提升數位服務品質,金融業該如何從傳統轉型結合科技,步入新的金融科技產業,順應時代趨勢的同時,還得看民眾的接受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