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批孟建柱壞大事 孟急辯解?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1月21日,陸媒長篇報導中共政法委關於政法工作職能轉型的文章,多次強調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從未批示干預過任何個案」。有分析認為,此前有報導稱孟建柱曾被習近平點名批評「要壞大事」,孟建柱的表白很可能是在為自己辯解。但有網友評論說,孟建柱難逃領導責任。

陸媒澎湃新聞21日以《中央政法委職能轉型:脫離個案干預色彩,主抓政法隊伍建設》為題,報導孟建柱升任中共政法委書記3年來,已公開通報50餘起中共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

報導回顧,2013年1月7日,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履新不滿兩月的孟建柱釋放了政法委職能調整的信號:領導們不要對具體個案做出批示,讓各個司法機關放手去做。

報導還舉例說,孟建柱曾在多種場合表示,「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從來沒有批示干預過任何一個個案。不要說當中央政法委書記這三年,當公安部長的五年里,我都沒批過!」

對於孟建柱「不干預個案」的報導,有網友表示質疑,認為孟建柱有逃避責任之嫌。網民Collin Long跟帖說:「你從不干預,也要負領導責任!」

2015年以來,中共政法系統發生許多震動世界的人權侵害案件,使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受到各界質疑。其中最突出的案件有,2015年7月以來的非法抓捕人權律師團體案件;2015年5月以來,大陸法輪功學員依法起訴江澤民而被頻繁非法拘捕的案件;以及20多天前,香港市民被中共大陸警方跨境非法綁架的案件。

傳習近平開會點名孟建柱「失職、瀆職」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專題「生活會」,讓政治局委員人人表態,總結周永康等人的犯罪教訓。

《動向》2016年1月號披露,在此次會議上孟建柱被點名批評政法系統上層組織建設、法製法治建設等方面雷聲大雨點小,社會各界有強烈意見。習近平批評孟建柱,無所作為就是失職、瀆職,要壞全面推進法治工作大事。

報導稱,孟建柱在會上自責缺乏勇氣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錯誤等。

中共十八大後政法亂象 孟建柱難辭其咎

公開資料顯示,孟建柱在2007年至2012年任中共公安部部長期間,政法委書記正是已被判無期徒刑的周永康,從2012年至今,孟建柱任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部長為郭聲琨

對於孟建柱「沒有干預個案」的解釋,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撰文指出,孟建柱意在辯解其任公安部長和政法委書記時被干預的個案與自己無關,尤其是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案子。言外之意,這些案子應該由周永康和郭聲琨負責。

新唐人《今日點擊》節目主持人石濤分析說,孟建柱推卸責任的原因,是他不知道該怎麼做。石濤認為,2015年以來出現的一系列中共政法系統亂象,反映的是中共最上層的打殺與打鬥。

習近平十八大上台後拿下了包括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在內的眾多江派高官,而他們的馬仔也被抓捕了不少,雖然官方公開的原因是他們貪污腐敗、不忠誠等,但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他們都是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幹將,那些被拿下的政法、軍隊、政府等部門的各級官員也是如此。

周曉輝分析,作為政法委的高官,孟建柱不會不知道這些內幕,不會不知道政法系被大清洗的原因,不會不知道江澤民被公開控告的事實,不會不知道高層的走向。

大紀元網友評論說,孟建柱被批後迫不得已召開會議辯護「我從沒有干涉個案」,其實是發牢騷。意思是,現在存在的違法亂紀行為都屬於個案,不屬於他管的範圍。可見他不明白:不願意正常履行職責也是瀆職。

網友質問,監督執法部門正確依法執政不是你孟建柱職責範圍之一嗎?709抓律師、全國迫害訴江,明顯違法違紀,你政法委不管具體,難道出這麼大事,你不召集相關頭目座談、學習憲法、法律,糾正方向性錯誤,卻借口不管個案,在應付中發牢騷,釋放信號讓郭聲琨繼續作惡?

有分析認為,孟建柱保持沉默就是嚴重的犯罪,應當追究他的法律責任嚴懲不貸。有網友提示習近平,對孟建柱和郭聲琨不必抱希望,處理晚了,後患無窮。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習近平批評孟建柱 無所作為要壞大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