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祕書長林錫山涉貪逾千萬 情節如間諜片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報導)臺灣總統及立委大選才剛剛結束,台立法院就爆出一個採購貪污的大醜聞。立法院祕書長林錫山疑涉案,其辦公室19日遭到檢調單位的突擊搜查。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臺北地檢署人員19日上午突然分別搜查立法院祕書長林錫山、副祕書長王全忠的辦公室,期間拉上窗簾及用報紙遮蔽窗戶,傳媒無法拍攝搜查情況,只見檢調人員進進出出,對於記者提問則一律不答。

林錫山系現任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心腹,故林被搜查引起了外界的高調關注。

20日,《蘋果日報》報導稱,林錫山被搜查的起因,是檢調發現,林錫山於近三年辦理院內資訊系統等標案時,疑洩底價給網遠科技暗助得標,且涉大膽在立院、高鐵上收回扣,再存入妻子等帳戶,初估不法金額近千萬元。但林錫山本人目前仍否認自己有不法行為。

據報導,調查局北機站兩年前曾接獲檢舉,指網遠科技公司之所以能長年標得立院電腦系統採購案,關鍵人物應是林錫山。檢調進而查出,網遠科技從2011年起承攬立院30件網路系統、資料保全等標案,總額已逾2億6千萬元。

檢調進一步追查發現,網遠實際掌權者李保承涉嫌為標案多次拜會林錫山,之後林疑洩露多項標案底價,網遠得標後則按標案金額大小吐出回扣。

據描述,林錫山與李保承的接觸過程猶如間諜電影。通常,林會先告知李將從臺北迴彰化所搭高鐵班次,李再適時搭同班車,且在其他車廂等候,確定未遭跟蹤才會與林碰面。

據稱,有一次,林請親信祕書陳亮吟代替自己在高鐵上與李碰面,從李手中拿了一個裝著的密封牛皮紙袋的手提袋,當時辦案人員一度想收網,但因不確定袋內物品,於是按兵不動。

但檢調發現,每次林或親信與李碰面後隔天,林妻帳戶內就冒出高額款項,甚至一次暴增近五百萬元,累計金額近千萬元。

由於林錫山曾是王金平的心腹,因此有媒體人質疑林錫山遭搜查或與王金平有關。但北檢日前公開表示,目前沒證據顯示王金平涉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