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清洗上海官場 49名檢察人員退出一線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上海檢察系統近期出臺一些新規、上海公安系統也出現人事異動。評論認為,系列動作顯示習近平在針對上海「打虎」,繼續佈局。例如近期上海49名檢察人員,就因配偶子女從事律師審計等職業,退出一線。

大陸《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市檢察院18號通報,上海63名檢察人員,履行「一方退出」制度,其中49人選擇「本人退出」,轉到非檢察業務部門的非檢察業務崗位。

報導提到,上海市檢察院日前發出有關「深化檢察改革規範司法行為」的若干意見,規定檢察人員任職迴避,各級檢察院領導班子成員配偶、子女和檢察官配偶在上海從事律師、司法審計、司法拍賣職業的,應當實行一方退出。

實際上,相關規定在去年4月就曾推出,陸媒還將其稱作上海司法改革史上最嚴的「任職迴避規定」。

另外,新出臺的「意見」要求,在職務犯罪偵查取證中,嚴禁刑訊逼供等。

南京律師張讚寧表示,嚴禁刑訊逼供在刑事訴訟法中就有規定。但從來沒有好好的執行過。現在再次強調,可能是要追究相關責任人。

南京律師、「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 這才是真正的要追究刑訊逼供的責任了。而且它這個追究可能也是針對特別的某一個具體事件來的,但是對於大量的刑訊逼供,也不會再反過來追究他的刑事責任。我認為現在提出這個問題,提比不提好,它提了總有點震懾作用吧。」

1月14號,上海市檢察院公布了《上海檢察機關落實司法責任制工作細則(試行)》,規定檢察人員辦案中有錯案發生的,可被追究三類司法責任,包括故意違反法律法規、重大過失和監督管理責任。

同時,上海公安近期也有人事變動。11號,上海市委組織部提前公告上海公安局三名官員擬任新職。公告顯示,上海市公安局有多人被調動職位。

去年底上海公安高層「三嚴三實」專題會議上,習近平在福建時的舊部鄧衛平,也罕見現身並講話。而有媒體觀察發現,去年以來,山東、廣東、雲南省等地召開公安「三嚴三實」研討會,均未有公安部高層參加。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認為,這顯示習近平在有意整頓上海官場。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很長一段時間上海的事情都是江家說了算,上海的官場對中南海來說很難處理。但隨著習近平不斷佈局上海,上海已經被習打開了口子,包括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被趕出政法委,還有副市長艾寶俊落馬等等。」

葉科說,上海司法這塊很黑,2008年轟動全國的楊佳殺警案就發生在上海。楊佳的悲劇正是上海司法黑暗的折射。

而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上海也是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城市之一。上海檢察系統一直以來知法犯法,非法起訴法輪功學員,製造了大量冤案錯案。

葉科:「從2002年到2012年,上海的政法委書記就是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而且上海政法委有恃無恐,枉法冤判,百分之百把所有上訴冤案都駁回了。比較廣為人知的比如上海交大青年教師郭小軍。還有法輪功學員盧秀麗被十多次綁架,她還遭受到破壞神經藥物的迫害,險些被虐殺了。」

張讚寧:「不光是上海的公檢法,公檢法系統一直是周永康、江澤民的獨立王國。誰也管不上。所以有人講習近平反腐是有針對性,我想反腐有針對性就對了。因為權力最大的部門就是最腐敗的部門。」

葉科認為,上海冤案遍地,蓋子一旦掀開,黑幕實在太多。上海的公檢法系統,包括其總後臺江澤民,都應當被追究法律責任。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