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滬禁議人事 韓正懼反腐總攻上海?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訊】近期有消息稱,上海當局要求媒體報導時,要避開人事變動等政治敏感議題,而在處理非敏感議題時,也要小心有關反腐運動,經濟政策等問題。評論認為,這顯示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正在擔心今年將以上海為中心的反腐風暴。

日前,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上海當局進一步加強對市內媒體的管控,去年12月,上海幾個主要媒體接到一份內部文件。

在這份文件中,宣傳部門強調,報導要避免人事變動等政治敏感議題,同時要求編輯們在處理非敏感議題時,也要小心有關反腐運動,經濟政策等問題。數名上海資深媒體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透露,他們相信,噤聲令來自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你不讓報導反腐,它就變成與現在反腐的大方向相矛盾,上海即將在新的一年裡面,在19大之前成為反腐風暴的中心,他是以人事佈局為一個藉口,目的是讓所有的媒體噤聲,不要去談即將到來的這一年裡以上海為中心的反腐風暴。」

人事議題成為上海媒體報導禁區,不過,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說,海外媒體早已成為中南海政治氣象的預報臺,這讓中共極其尷尬。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反腐是權力鬥爭,也是國家大事,因為畢竟中國是一黨專政,壟斷了一切資源和國家一切的權力,對社會和中國人民影響都是非常大的。」

從去年9月開始,省級地方要員的調整進入密集期,已經至少有8個省份的政府一把手出現人事變動。

《南華早報》的報導稱,2015年跨年夜上海外灘發生嚴重踩踏事故,導致36人喪生之後,上海多名高級官員的政治前途已經引起了諸多猜測,包括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媒體封口將有助於防止本地官員和居民猜測誰將出局,從而保證中共領導人的注意力不會被引到上海官僚身上。

而自去年開始,韓正將調離上海的消息一直不斷。據港媒報導,去年北戴河會上,韓正還列席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韓正一方面在不斷向習近平當局示好的同時,也多次表示「很不願意離開上海!」

藍述:「韓正陞遷過程之中,和江澤民上海幫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在接下來以調查江澤民為核心的反腐風暴中,從外地調一個沒有任何江系背景的官員到上海,擔任韓正目前擔任的職務的話,那韓正他自己會不會牽扯到腐敗的醜聞中,這是他決定要不要離開上海的最主要原因。」

分析認為,去年年尾的兩個月中,繼上海「私募一哥」徐翔被捕後,接連不斷的上演「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上海市副市長周波被公布「嚴重警告處分」,這一切都令韓正擔心。

去年12月30號,上海市政府官網突然一口氣宣佈,發改委主任、監察局局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交通委員會主任等關鍵部門官員同時換人。有評論認為,在上海反腐風聲鶴唳的當下,此舉是韓正在佈局新年,背水一戰。

陳明慧:「反腐已經到了攻堅戰,因為上海那塊鐵板已經撕開了,韓正這麼說,我覺得就有點和習李王為首的中央分庭抗禮的意思。」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11月號披露,中共十八大五中全會前夕,韓正上交了一棟市值1800萬的豪宅。

香港《前哨》雜誌則報導,江綿恆曾向韓正承諾,只要在任期內保證上海平安,擺平一切涉及江家的不安定糾紛,將保證韓正晉陞中共政治局常委。因此,韓正表面「聽從」習近平,但實際依然效忠江澤民。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