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記者會「口譯哥」趙怡翔一夕爆紅

【新唐人2016年1月18日訊】16日晚上,蔡英文召開總統當選國際記者會,對著500位國內外記者及數百萬電視觀眾發表勝選感言。當時擔任即時口譯的是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趙怡翔。27歲的他以流暢、清晰的翻譯能力一夜爆紅。

記者會後,趙怡翔馬上引起了網友們的關注。網友說他發音超級好聽,翻譯得又很流利,多位網友點贊。甚至有網友稱,聽到趙怡翔的聲音,好像戀愛了。因為引發的反響實在太大,媒體笑稱他為「口譯哥」。

對此趙怡翔在臉書上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支持,並訴說了16日在500位國內外記者及全國數百萬觀眾前口譯的緊張心情。

趙怡翔表示,雖然事先已準備好翻譯稿,但是自己畢竟不是專業口譯,而且在媒體問答環節又需要很好的臨場應變能力。能力不足加上蔡英文聲音沙啞(參選知動太多),自己又站在喇叭後面,有的語句實在很難聽清,因此有一段口譯內容不是很完整。

17日早上趙怡翔在臉書上又分享了記者會後的小故事:

趙怡翔說,記者會結束後,他抬頭看見蔡主席走過來,想「慘了」,這麼重要的記者會,居然漏翻了許多關鍵內容。但是蔡主席還是笑著,雖然看得出她很累,很疲倦,應該早點休息,但是她還是不忘提醒趙怡翔:「Vincent,你剛剛有一句regardless of whoever is president,應該是chairperson(主席),不是president(總統)。記得跟大家更正。」

趙怡翔接著表示,她的舉動提醒了我,台灣人民選的不只是一位冷靜、穩健的領導人。台灣人民選出的還是一位會用紅筆圈起錯字的「蔡教授」。

蔡英文在11月曾在臉書中介紹過趙怡翔,她說:「畫面右邊這個為我開路的年輕人是Vincent,我們1988年次的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從小,他跟著任職外商的父親,住過廣島、北京,後來成為加拿大人。」

「中學時期曾回台灣唸兩年書,大學時參加推廣台灣文化的社團,都讓他對這塊土地有一種強烈的歸屬感。」

蔡英文說趙怡翔取得英國法學碩士學位後,回到台灣,甚至為了當一個「完整的台灣人」,還咬牙做了許多年輕人不願意做的事,如接了兵單、服了兵役。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