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國民黨慘敗 陸媒解讀與外媒正相反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台灣大選結果揭曉,如各界所料,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大獲全勝,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以300萬票的落差慘敗。中共官媒認為,國民黨敗在與中國大陸政治走的不夠近;而外界分析,國民黨因與中共走的太近,已失去了台灣民心。

1月16日,台灣大選選票還沒最終結束,蔡英文勝選的結果已定,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緊急發表評論,分析「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國民黨敗選原因

文章認為,國民黨執政8年,本來有一手好牌,結果8年後多變成負資產。文章將台灣民意解讀為「民粹」,認為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沒有勇氣對抗民粹,與大陸「只經不政」,只談經濟利益,不談政治紅利。同時文章還分析說,8年前國民黨說出「不統」的那一刻,就種下了敗因。

文章最後說,過去兩年中島內政情變化,反映出台灣社會「恐中」情緒仍然深埋,所以除了信心,還需要耐心。這裡沒有說清楚「恐中」是指中共,還是中國。

對於國民黨的慘敗,海外媒體也多有分析。有網友在美國之音發表評論說,「馬英九政府嚴重缺乏政治智慧,一手民主自由的好牌被打成投共的輸牌,輸得一塌糊塗。」更有網友直言:「誰親近共產黨,人民就離開誰,這就是真實的民意。」

政論家陳破空對國民黨敗選的分析

1月7日,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中,有觀眾詢問國民黨敗局的主要原因,著名民運人士、政論家陳破空分析說,國民黨究竟什麼情況?可以用四個字來總結:進退失據。

陳破空指出,國民黨首先在政治地位上不清楚。國民黨究竟是中國國民黨還是台灣國民黨?如果是中國國民黨就要志在中原、就要支持中國的民主化、就要續繼堅持反共大業,首先要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但是現在國民黨的表現卻是什麼呢?它跟民主運動疏遠,跟民運人士不敢見面,甚至連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都避而不見;而它走近的是中國共產黨,這樣,「志在中原」這一點就說不過去了,原來反共大業的旗子放下了。

對於國民黨是不是本土化了的台灣國民黨?陳破空分析說,也不是。如果它是本土化的台灣國民黨,就要處處與台灣的自主、台灣的尊嚴、主權在民等思想為基準,堅守台灣的民主、法治,但它顯得這方面又不是很清楚。所以說又不是本土國民黨、又不是中國國民黨,所以它進退失據,這是個定位問題。

另外,陳破空認為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達成的「九二共識」也有問題。陳破空認為,國民黨本身對兩岸政策不清楚!他們原來「九二共識」有8個字叫「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們現在省略後4個字。朱立倫到北京去,還有馬英九到新加坡去,都說「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一中各表」就是一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是中華民國。

更重要的是,「九二共識」是一黨執政時期,也就是台灣還沒有民主大選的情況下,國共兩黨之間構成的一個東西,陳破空認為本身就是不成為一個憲法結構的、沒有法律依據的一個東西,但在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卻硬要強加給對方,也是進退失據。陳破空指出,處處進退失據是國民黨失敗的原因。

責任編輯:曲明

相關視頻:【禁聞】台灣總統大選中共難施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