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移民「護照剪角」惹爭議 中共公安與外交「吵架」有玄機

【新唐人2016年0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近日,關於中國人如何才算真正退出了中國國籍的問題,中共外交部的做法與中共公安部的說法不一致,引起海外華人的關注。有分析認為,中共兩個部門出現錯亂,與最近非法跨境綁架香港市民有關。

據舊金山華人資訊網報導,最近中共公安部發表一篇文章,譴責中共駐外領事館通過將中國護照剪角方式作為退籍方式,違背中共《國籍法》,不但無法得到中共的法律承認,而且也得不到中共公安部和各級法院的承認。

中共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官方網頁的《辦證須知》顯示,海外華人如果入外籍後第一次去辦中國簽證的時候,必須要上交原中國護照,工作人員會把護照剪個角,意味著你自動放棄中國國籍。

據悉,這一作法援用的是中共1980年《國籍法》第9條: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這一作法已經沿用達35年時間。

報導稱,中共公安部最新說法稱,中共《國籍法》第9條關於自動喪失中國國籍的條款,是對某些特殊情況而設的,舉例說1980年前後印度尼西亞和中共斷絕外交關係,「自動喪失」的這一條款給了印尼這些難民一個解脫的機會。但在正常或一般情況下,需要依照《國籍法》第14條規定,必須通過申請、審批、批准和頒發退籍證書的法律程序。

按照中共公安部的要求,申請退出中國國籍有三個條件:1丶外國人的近親屬;2丶定居在外國的;3丶有其他正當理由。辦理程序需要填寫《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申請表》,提交要求退出中國國籍的書面申請和提交相應證明。另外還需要繳納50元申請費和200元退籍證書。待批准之後才算是正式退出中國國籍。

中共公安部的說法引起外界質疑

中共公安部在文章中強硬表示,中共領事館通過中國護照剪角方式作為出籍方式得不到中共法律承認,如果當事人在中國有任何法律糾紛,中共警方和法庭仍然將當事人按中國籍處理。

中共公安部還指責中共國務院僑辦曲解了中共《國籍法》,錯誤的「曲解」政策剝奪了幾百萬中國大陸出國老百姓的祖國籍,傷害他們同祖國的關係。

中共公安部的說法傳開後,在網上立即引起海外華人的跟帖質疑。有網民跟帖說:「這個數量可大了。中國大陸不承認雙重國籍,又不承認護照剪角失效;如果已加入外籍的人不願恢復中國藉,難道還不行了。」

網友質問:「恢復了中國藉的,能不能給退休金啊,有沒有醫療保險啊?公安部、司法部、法院最好想想後果,算算賬;免得像股票熔斷,朝令夕改。」

中共公安部外交部所言 疑為自己蠢行開脫

香港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最近被外界高度關注。其中李波因為是英國公民,導致英國外相哈蒙德近日在訪華時與中共外長王毅提及李波失蹤事件。

王毅被問及會否承認李波的英國護照時回答稱,按基本法及中共《國籍法》,李波「首先是一名中國公民」,呼籲各方「毋做各種各樣無謂的猜測」。

有網友評論說,抓李波的事,不會因為愚蠢的中共公安部、法院這樣一狡辯就合法化了,只會帶來更多問題。上千萬轉藉的華人不會放過沒事找事的中共蠢官。

另外,有網友問,國際上承認不承認你中共公安部的這一套,不懂國際規則一定吃不了兜著走。想把所有離開專制的人再抓回去當奴隸?中共相關部門的腦子斜門了。

值得一提是,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回答關於李波的事件時,強調「中央政府」對此事還沒表態。據此,有推測認為,到香港非法綁架李波可能是中共公安部的私自所為。外交部雖然引用中共公安部說法,其實卻側面把中共公安部拋出檯面。

此前,外界有分析認為,李波事件是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故意製造事端,給習近平攪局。據傳,郭聲琨與中共江派大佬曾慶紅是親戚關係。李波事件水很深,如何發展,有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