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店八成貨品有害健康 十樣東西最不該買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訊】從健康角度來看,1元店(也稱Dollar店、九毛九店)的很多商品最好不買。近日環保團體「Healthy Stuff」通過檢測發現,81%的1元店商品含有一種或多種危險化學成分,可引發癌症、肥胖症、糖尿病、哮喘、甲狀腺疾病、腎病、胎兒畸形、少兒早熟、智商降低、學習障礙等多種問題。美國《好管家》(Good Housekeeping)雜誌據有關報告提示,逛1元店時,下面十樣東西是最應避免購買的。

1. 電線配件
經檢測,1元店出售的延長線(包括USB連接線)和手機充電器用的電線大都是用聚氯乙烯(PVC)製成,氯含量嚴重超標。聚氯乙烯由致癌化學物氯乙烯製成,相關產業已帶來嚴重污染和健康問題。這些電線配件還是買電子產品商店的正品貨為好。

2. 塑料廚房用具
1元店銷售的黑色塑料炒杓和鏟子,其原材料中都含有耐火的溴化阻燃劑(BFR),含溴量過高;BFR可能導致癌症、出生缺陷和腦部發育受損,在廚具產品行業已被禁用或淘汰。1元店的有關產品很可能是用含BFR的再生塑料製成——這些回收原材料躲過了監管部門的視線。還是選擇不銹鋼廚具比較安全。

3. 背絨塑料蓋布
1元店裡出售的背絨塑料蓋布顏色鮮亮,還可多次使用,但檢測中發現,其重金屬鉛的含量過高,鉛具有神經毒性,對孕婦、胎兒和兒童尤其有害,可能導致智商降低和行為問題。

同時,塑料桌布多數是由聚乙烯(PE)製成,這種塑料不耐熱,會釋出致癌物,也不是個好選擇。最好選用棉布、亞麻布、一次性紙檯布或聚丙烯(PP)材料製成的檯布。

4. 金屬聖誕彩球
聖誕裝飾品一年只用一次,省錢無可厚非,不過檢測顯示,很多金屬光澤的聖誕彩球都是用含有溴化阻燃劑的回收塑料製成的,超標的溴可能混入居室空氣,帶來甲狀腺疾患和記憶障礙等健康問題。一般情況下,清澈透亮的塑料不含回收成分,也可以選用紙製裝飾品,或把爆米花和小紅莓串成串掛在聖誕樹上。

5. 兒童吸管
彎彎曲曲的彩色吸管很受孩子喜愛,但經檢測,其含有過高的二甲酸二辛酯(DEHP)塑化劑。作為鄰苯二甲酸酯(PAE)的一種,DEHP多用於製造軟化的塑料商品。某些類型的PAE會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導致哮喘、過敏症、前列腺癌、睪丸癌和二型糖尿病等。

包括DEHP在內的六種PAE增塑劑已被禁止用於兒童產品,但由於吸管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兒童產品,因此即便其含有高濃度的DEHP也不違法。用這種吸管喝熱飲尤其不安全,會大量釋出增塑劑。

6. 乙烯地墊
經檢測,1元店的膠粘劑浴墊用乙烯材料製成,含有過量的PAE增塑劑和氯。Healthy Stuff的研究主任傑夫.吉爾哈特(Jeff Gearhart)特別關注PAE,因其使用已極其廣泛。他指出,人體會從多個途徑接觸PAE,使多個部位受到損害。他建議不要購買標有「乙烯」(vinyl)成分的廉價產品。

7. 節日串燈
往聖誕樹上掛廉價彩燈時,手上會沾上有毒的粉塵,之後再被人吃下肚。這些粉塵中含有大量的氯和溴(與PVC和阻燃化學成分有關),會導致癌症和甲狀腺疾患。購買節日串燈時,不要忘記看標籤,確保其原料符合歐洲的「有害物質限制」(RoHS)條例,這一標準對電子產品採用有毒阻燃劑材料做出了限制。

8. 金屬兒童首飾製品
所有閃光的東西都是不安全的。最近的檢測表明,從1元店購買的耳環,其含鉛量不符合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的規定。孩子通過吸吮或接觸這類物品,即便攝入微量的鉛,其大腦發育也會受損。由於1元店產品大都不接受有毒化學物的篩查,即便不合安全標準也上架銷售,逛1元店時不要給孩子購買廉價首飾。

9. 金屬光澤的串珠項鍊
狂歡節嘉年華會(Mardi Gras)快到了,要小心別戴1元店的五彩項鍊上街遊行,不然「肥美星期二」就變成「中毒星期二」了。這些項鍊珠子也是用再生塑料做的,含有過量的溴。據估計,美國一年裡銷售的狂歡節珠子就含有高達90萬磅的有害阻燃劑和1萬磅的鉛。

10. 不乾膠窗貼和牆貼
最後,別用體育明星的等身大照片或不乾膠窗飾來裝點兒童間的牆壁和窗戶,這些東西往往含有PVC——美國公共健康協會稱之為「最危險的塑料材料之一」,並敦促採取行動,使之逐步從家庭、學校、醫院和日托中心絕跡。

以上各類商品,選擇零售店的打折商品會好得多,目前沃爾瑪和塔吉特(Target)都在響應消費者對產品安全的要求,禁止其產品供應商使用最有害的化學原材料;而迄今為止,美國幾家著名1元連鎖店的老總都未回應將有毒化學品清出貨架的請求。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