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打虎定性升級 「太上皇」呼之欲出?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訊】中紀委機關報接連批中共黨內「團夥」、「幫派」。分析認為,習近平將打虎方向轉到政治問題,這其中釋放出重要的信號。

中共中紀委網站,連續三天刊登習近平警告內部的重磅講話。

1月9號頭條刊發,「有的人已經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

1月10號刊發要聞,「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

1月11號,再次刊發要聞,「有的領導幹部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老子天下第一」。

這三篇文章是摘選自日前由中紀委、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發行的習近平新書,書中收錄了習近平上任以來的部分講話。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文章等於是舊文重發,我覺得這有很深的政治背景在裡面,由習近平嘴裡說出來,說有人肆無忌憚,那意味著,有人根本就沒有把習近平放在眼裡,你想,在中共這樣特殊的黨文化,特殊的政治環境下面,政治上首當其衝不能做的是甚麼?在中共最重要的,那就是絕對不能夠跟中央不一致,那就是說,你跟中央不一致,很可能有分裂中央,甚至是自立山頭。」

文章開篇強調,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僅是政治要求,而且是政治紀律」;隨後點出中共內部存在「搞團團夥夥、幫幫派派」「搞利益集團」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我覺得這至少有一點,說明習近平當局已經看到了,就是他之前提出有這類問題的這些人,仍然沒有放手,還在繼續對抗他的習中央,這個問題還很嚴重。第二,習近平當局也釋放出這樣一個聲音,就是他在公開的向全黨警告,對這類型的人決不手軟,那麼下一步,確實可能是在不久跟江派有關係的,就是觸犯文章裏面這兩條的人就要落馬了,這樣的人會是誰?就不是一般般的中下級黨員幹部,這一般的黨員幹部也沒有這樣的能量和膽量去跟習近平對抗,那是誰呢?」

從中紀委網站最新發表的文章來看,其中所指的有的領導幹部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天下老子第一。這些人權力越大、位置越重要,甚至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包天的地步!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指出,這裡釋放強烈的信號,那就是不能只講腐敗不談政治。

唐靖遠:「在令計劃的時候,其實已經提到還有政治問題,就說他違反政治規矩,這也是當時第一次官方的通報提到這個概念,也就是說,在令計劃的時候,其實已經就在開始在往這個方面過渡,整個高層這幫老虎他們其實不僅僅是經濟問題,他更重要的是政治問題,只不過之前沒有提,避而不談,那現在為甚麼要談?那說明可能現在習近平已經下定了決心,他要徹底解決政治上對他構成極其重大威脅的利益集團,而這個領頭的就是江澤民。」

另外,從中紀委的網站還可以看到另一篇文章,「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那麼這兩者之間有何差別?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因為巡視嘛,好像大家都認為要反腐,那麼他其實是在說,反腐已經不僅僅是一個腐敗的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問題,那麼甚麼叫政治問題?這是中共一向以來都在用的詞,它的本身不是違法或犯罪,不是從法律層面來講,而是僅僅在政治問題上,你出問題了,那從中共的角度來講,它完全可以處理把你拿掉。」

2016年1月1號,習近平的新書出版發行。書中首次曝光習近平批「太上皇」的言論。媒體指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胡錦濤執政時期,一直充當「太上皇」的角色。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