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措辭現重大變化 習近平容忍金正恩到極限?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月6日,朝鮮當局高調宣稱「成功試爆」了一顆氫彈。當天,中共外交部對外發表了措辭比過去更為強硬嚴厲的聲明。有中共外交顧問向韓媒透露稱,朝鮮當局的這個舉動,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憤怒」。海外有輿論分析,跡象顯示,習近平對朝鮮當局的容忍已到極限。

朝鮮當局1月6日宣稱進行的「氫彈」核試驗,在國際社會引發了強烈反響。雖然輿論對朝鮮這次試爆的是否真偽氫彈持懷疑態度,但是,金正恩當局完全無視周邊國家的反對和聯合國安理會決定的挑釁行為,已經激起了國際社會的譴責。

當天,中共外交顧問、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向《韓國日報》透露說,習近平對金正恩當局搞的這次氫彈試爆「非常憤怒」,中方將會因此推遲與朝鮮改善關係的時間。

中共外交部在事發後5個小時也發表了一個措辭比過去更為強硬的聲明,對朝鮮當局再次進行核試驗的做法表示「堅決反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並公開表示,在關於安理會制裁朝鮮的問題上,中方將「履行國際義務」,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爲實現半島無核化問題做出努力。

外界輿論認為,中方的這個表態,很可能是即將對朝鮮政權採取切實制裁行動的一個徵兆。

同時,外界發現,習近平當局這次的態度,與過去朝鮮在2006年、2009年、2013年進行核試驗之後中方的反應相比有明顯的變化。一是在重申半島問題立場時,由2013年敦促朝方「不再」採取任何惡化局勢的行動,變成了「停止」採取任何惡化局勢的行動;二是在聲明中方對解決朝核問題的主張時,直接取消了過去的「呼籲各方冷靜應對」和「對話協商」的說辭,改為「中方將堅定推進半島無核化目標」的強硬表態。

分析指,過去中方「呼籲各方保持冷靜」的潛臺詞是,認爲朝鮮核試驗引發的地區局勢緊張,涉事的各方都有責任。但這次不但取消了前述說法,還直接要求朝方「停止」惡化半島局勢的行為,新的潛臺詞很明顯——過錯全在朝鮮當局。

另外,這次中方的聲明把「對話協商」改為了「堅定推進」,也等同於習近平直接警告金正恩,自己對金正恩任性胡為的容忍已到極限,在「半島無核化」這個問題上,沒有任何商量或者轉圜的餘地。金正恩當局如果繼續一意孤行、胡作非為,中方或將採取其他更爲強硬的殺手鐗來迫使朝方遵守「半島無核化」的原則。

日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的朝核問題研究員楊希雨,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說,朝鮮這次搞的氫彈試驗「顯然也傷及了中國的安全利益」。

據報導,6日上午9時30分1秒,中國地震台網監測到朝鮮發生一次震級為4.9級、震源深度0公里的地震,並註明「疑爆」。地點是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所在地。另據美國地質勘探局網站等機構測定,朝鮮西北部發生5.1級地震,震源深度約10公里。

受其影響,吉林省延吉市、延邊、琿春、長白縣等地均震感明顯。

楊希雨表示,朝鮮當局三天兩頭在臨近中國東北的地區搞核試驗,會使東北方向的外部環境「更加不安寧」,「更加不確定」。尤其朝鮮搞核試驗的場所是長白山區,那個地區其實是個活火山。朝鮮當局常年在那邊搞核試驗,不斷震動有可能將火山激活,其後果將不堪設想。這也是北京當局堅決反對的一個原因。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