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寧夏公交縱火案17人慘死 蘊含重大啟示

【新唐人2016年01月07日訊】趙培:1月5號,寧夏銀川市公交公司301路公交車被人縱火導致17人死亡32人受傷。這起縱火案的犯罪嫌疑人名叫馬永平,他在犯下這麼大的罪之後並沒有畏罪潛逃,反而是跑到一處在建的高樓上聲稱要跳樓。下午4點23分的時候,馬永平放棄抵抗向警方投降。

推特上說了馬永平的最後一個月的生活,他上過大學,到日本研修過,為了30萬的工程款,一個月內先以威脅自焚討債被拘10天,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留下絕筆信拎著兩個包離家,5天後,在公交車上點燃了兩桶汽油,帶走了17條生命。

這是一個報復社會的暴力案件,因為車上的乘客沒有拖欠馬永平的工程款,他們是無辜的,甚至他們也一直為困苦不堪的生活不斷在忍耐著。

中國學者吳祚來在評價這件事情的時候說,「股市暴跌,人民幣大貶值,嚴重污染--無論怎樣的苦難,都得由一個叫人民的家夥承受。承受的極限在哪裏?不知道。有人因為被欠薪,爆炸公共汽車,造成的是百姓傷亡。但政制巍然不動,繼續造惡。事情正在起變化,但會不會有質的變化,才是問題之關鍵。」

從社會背景來看,中共缺乏公平和法治的發展模式走到頭之後就會帶來經濟困境,但是,惡果是要全中國人來承擔,被欠薪、被拖欠工程款,甚至是馬永平縱火案導致的巨大傷亡,這都是分到每個中國人頭上的惡果。如果從這一點上講,吳祚來說的是有道理,中國現在的經濟困境直接原因在於中共製度造成的。

其實,自由社會也不是一帆風順,大家也可能碰到經濟下滑,因為個人經濟問題而報復社會的卻少之又少。這種對比只能說明,中共體制把人與人之間利益衝突變得十分尖銳,中國人為利益的爭奪鋌而走險的程度比自由社會的人更加嚴重,所以馬永平能為了30萬的工程款而帶走17條人命。如果在自由社會,小夥子可能只是絕望然後申請破產,7、8年後仍然是一條好漢。

尖銳的利益衝突說白了就是道德危機了,這也是中共暴政的惡果,迫害信仰、一切向錢看、與天地斗、與人鬥,這些做法和宣傳就是破壞道德。中國不良社會現象,小到考試作弊,大到報復社會,從大的角度講大家在承受中共帶來的道德苦難。

隨著中國經濟的下滑,2016年尖銳的社會矛盾再也掩蓋不住了,群體事件比如討薪、罷工、維權將會頻頻發生,我們應該思考的是現在中國社會的道德底蘊不足以包容這次的經濟衰退。如果有人忍不過去,像馬永平這種反社會事件或許還會持續上演。

「真善忍」才是這個世界真正需要的。馬永平只不過是30萬工程款收回不來,他可知道法輪功學員就因為信仰被抄家、被殺、被逼得家破人亡的比比皆是,但是法輪功學員沒有仇恨只有善良。大家在大街上可以接到法輪功學員遞給我們的真相資料,他們只是要告訴我們,善惡有報,中共的惡報要來了,退黨保平安。這份深厚的道德力量正是中國現在最需要的根基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