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民日報社長曝華國鋒下台內幕:被一張照片壓垮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中共前黨主席華國鋒下台後,圍繞其下台的真實原因,外界一直有多種不同的說法。1997年,中共原人民日報社長胡績偉回憶錄在香港出版,書中在談到批判「兩個凡是」、評價華國鋒是非功過時,胡績偉特別提到「紅牆攝影師」杜修賢的一張照片在其中起到的特殊作用。

胡績偉的這本回憶錄名為《從華國鋒下台到胡耀邦下台》,在書中,胡提到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去世後,包括「四人幫」和華國鋒在內的高層8人曾經在毛的遺體前拍攝了一張照片,而這張照片最終成為壓垮華國鋒的最後一根稻草。

據胡書中披露,1980年初,《人民日報》得到了一張十分重要的照片,這張照片令人大吃一驚。隨後這張照片和拍攝經過被送到了時任中共中央紀委主任的陳雲手中。

這是一張很不容易保存下來的、一度引起中共黨內震動的「八人照片」。照片是在毛澤東去世後第三天凌晨拍攝的,照片中可見包括江青等「四人幫」以外,還有華國鋒、汪東興、陳錫聯和毛遠新,他們手拉著手站在毛的遺體前。

這張照片的拍攝者是中南海攝影小組(正式名稱是中央外事攝影協作小組)組長杜修賢。拍攝的經過很神秘,杜對此有過詳細敘述。1980年2月,杜修賢找到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秦川,談到這張照片的情況,秦要他把經過寫下來。2月22日,胡績偉和秦川一起把杜寫的拍攝經過連同照片一起送給了陳雲。

根據杜修賢的敘述,1976年9月11日晚,汪東興找到他並要求他帶上相機和膠卷,一同驅車進了中南海,到了毛澤東的住處。下車後,汪東興把杜帶進住所,叫他在過道的一個小房間裡等著。這時已是9月12日的早晨。杜修賢在過道裡等了有40分鐘後,看到華國鋒、陳錫聯以及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毛遠新從裡面的房間走出來。

當時姚文元看到杜修賢後,對他說了一句:「我也打電話找你,今天要你完成一個重要任務」。江青也說:「你就帶了一個閃光燈?又是平版光」。杜覺得當時的氣氛很緊張,就沒有講話。

過了一會兒,杜修賢被叫到停放毛澤東遺體的大房間裡,其他人員一概免入,就連張耀祠、張玉鳳也不得進入。接著,江青等八人走進來,每人圍繞停放毛遺體的床走了一圈後,八個人排成一行在床前合影。從左至右依次是:張春橋、王洪文、江青、華國鋒、毛遠新、姚文元、陳錫聯、汪東興。

照片最後洗出了三份樣片,分別送給了江青、姚文元和汪東興。每份有七、八張,有合影的,有幾個人在一起的。照片送去後,江青首先選定了六、七張,其中有合影兩張,一張是八個人手挽手的,一張沒有挽手的。

胡績偉表示,當時將這張照片送給陳雲時,是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的開始,這次會議將調整中共中央最高領導班子。選在這個時候送上這個材料,是想趁這個機會促成壓低華國鋒和汪東興的領導地位。

在送上照片的同時,胡績偉還給陳雲的秘書王玉清寫了一封信,信中胡對照片提出了質疑,認為如果當時是政治局成員集體告別,為什麼會多出一個毛遠新,而且沒有李先念和葉劍英在場?八個人手挽手向毛遺體告別,是否釋放出有政治結盟的意味?他甚至質疑「四人幫」是否本應該是「八人幫」。

胡績偉在書中承認,「這個材料對於以後促成華很快下台起了什麼作用,我也不得而知。當然,不會是最主要的作用,恐怕也不會是微不足道的作用。」

最後,胡績偉也表示,他當時是把這一照片事件作為是「八人幫」的證據上報。到90年代以後,回過頭去看,覺得這個判斷是不對的。他認為自己只強調了這八人在思想上的共同點和他們「團結」的一個方面,而低估、看輕了他們之間的矛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