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痛批薄周及「太上皇」劍指江曾?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本新書正式出版,書中收錄了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多次講話內容,部分內容首次被公開。書中不但提到了「丹書鐵券」、「太上皇」,還公開指責薄熙來、令計劃等人暗地裡搞政治陰謀活動、搞分裂。分析認為,從中紀委公開的內容看,習近平明顯是在劍指向江、曾集團。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月1號消息說,最近官方正式出版習近平關於中共黨紀和規矩論述摘編的新書,書中收入了200段論述,摘自習近平2012年底到2015年1月期間的講話和文章,其中很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中紀委網站連續兩天摘登習近平新書中首次公開發表的內容,其中顯示,去年2月2號,習近平在一次省部級官員專題研討班上強調,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指望法外開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說到這個『免罪丹書鐵券』和『鐵帽子王』實際上是同一個概念,『丹書鐵券』就是免死金牌了,通俗的講。『鐵帽子王』主要來源於清朝的時候,有12個王,它世襲的承襲的爵位不會降等,因為一般的情況下,皇族的襲爵每一代要降等的,那這12個人不用。在現實社會裏邊,現在中共的環境,這個『鐵帽子王』它是有所指的。」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去年1月的頭版評論員文章中首次提到「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當時,《美國之音》曾刊登旅美學者何清漣的文章分析指出,黨媒說的「鐵帽子王」夠資格的,又與「腐敗和政治問題互相滲透」這一罪狀相聯的,好像只有江澤民、曾慶紅兩人。

這次,官方再次強調習近平講話中提到「鐵帽子王」,引發了分析人士關注。

鄭浩昌:「這個詞從習近平口裡邊說出來,它這個含義實際就縮窄了。習近平說的『鐵帽子王』,實際是指那些退休之後仍對習近平掌權構成威脅的政治局常委,那麼符合這個條件的,就只有曾慶紅和江澤民了。」

記者發現,在中紀委選登的內容中,習近平在十八屆中紀委五次會議上的講話佔了很大比重,其中包括習近平曾警告中共「黨內絕不允許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並指出「違紀違法問題大多發生在擔任一把手期間……有的『太上皇』手伸得老長」等等。

尤為受到關注的是,選登截取了大段習近平痛批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人的講話,如「這些人權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回事兒,甚至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包天的地步!」,有的官員「政治野心膨脹」,背地裏「搞政治陰謀活動,搞破壞分裂的政治勾當!」有的把地方當成自己「獨立王國」,「政治野心很大」。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紀委把習近平講話挑出一部分在官網刊登,很明顯是有針對性的。

時事評論員藍述:「那麼習近平的這些話裡面,你想啊,像周永康、令計劃、蘇榮這些人他們很明顯的都是江系,這些人既然已經抓起來了,毫無疑問再去把習近平的話拿到官方報紙上去登已經沒有太大必要了,所以中紀委做這個事情,一定是另有所指,那當然是比周永康、蘇榮、令計劃這些人更高的人,只有更高的人才能罩得住這些人。」

此外,習近平講話中還提到,中共官員中「越是位高權重,越要受到嚴格管理和監督,老虎屁股摸不得是不行的。」也被外界解讀為批江的信號之一。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