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師生黑衣遊行 抗議梁委任校委會主席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訊】香港大學校友關注組、港大教師及職員星期日發起黑衣遊行,抗議特首梁振英不理會民意,以校監身份,委任親北京的中文大學前校長李國章為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抗議人士認為李國章並不被港大師生接納,港府的決定沒有以港大的利益為本。

近百名港大師生身穿黑衣,下午1點從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後,遊行到特首住所禮賓府,抗議梁振英一意孤行地委任李國章為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並要求廢除特首出任資助院校的校監,以捍衛港大的學術自由和獨立自主。

示威人士認為,通過這次遊行,希望把這一重要議題帶入社會,但並不奢望港府會對李國章的委任有任何的改變。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政府想要除去大學中的某些人,現在要強派其他人到大學,我認爲很明顯,政府急切的想確保港大沒有反對政府。」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一職從去年11月6日上一任主席梁智鴻限期屆滿後,懸空了一個多月,最後香港政府突然在去年12月31日宣佈李國章將接任校務委員會主席,並在2016年1月1日生效,任期為3年。

李國章曾多次發表極具爭議性言論,包括在香港學生罷課、「雨傘」運動期間,對學生說「罷課不如退學」。

港大人文學院院長兼哲學教授Timothy O’Leary:「現在所發生的是,學術自由和學院自主權正在被緩慢侵蝕,如果我們不堅定立場,形勢會更糟糕。」

去年港大畢業生以及校友關注組的調查顯示,超過90%的港大人士認為李國章不適合出任校委會主席。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