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師陶冬 警告今年全球經濟5大風險

【新唐人2016年01月02日訊】知名經濟分析師陶冬,先前以「4低」、「4分」形容2016年全球經濟,現在,他進一步提出五大風險影響金融市場,包括美國加息、油價問題等。其中,他還預測,中國內部反腐炮火,2016年將向石油、金融行業之外延伸。

去年11月,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以「4低」、「4分」形容,2016年全球經濟都在低增長、低通脹、低利率、低貿易增長的中期軌道上匍匐前進,全球四大央行的貨幣政策開始分道揚鑣。

2015年最後一天,陶冬在微博,進一步提出2016年五大風險對金融市場的走向,包括美國加息及新興市場震盪、垃圾債與礦商現金流、油價或跌或反彈、中國需求與風險以及歐洲QE與歐元。

其中,美元走勢,直接影響到新興市場的命運,近兩年美元升值,已經令能源商品價格暴跌,資金逃離新興市場,巴西、俄羅斯等國飽受蹂躪,產油國財政捉襟見肘。

OPEC主導石油價格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油價反彈一旦維持住,通脹壓力便會驟升,央行貨幣政策的假設就不得不改變。陶冬認為油價強勁反彈並挺住,看似機會不大,但是可能是2016年的一個黑天鵝事件,一旦發生其影響遠遠超過石油市場。

陶冬也指出中國風險尚未平息。2016年是去槓桿、去產能、去庫存的「手術期」,風險自然大。2016年反腐敗的炮火向石油金融行業之外延伸,政策重心由需求側轉向供給,中國對資本產品和大宗商品的訂單,預計進一步萎縮,這個不僅對國內增長動力是一個考驗,對不少交易夥伴國家也會構成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晶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