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數百村民抗議污染 遭千警鎮壓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廣西北海市鐵山港區營盤鎮玉塘村數百村民12月7號發起示威,抗議中石化液化天然氣(也稱LNG)專案施工污染碼頭,並導致村民飲用的井水也受到污染,賴以維生的養殖沙蟲大量死亡。29號,三、四百示威村民遭到上千警察鎮壓,2人被打傷,16人被抓捕。

北海市鐵山港中石化LNG專案施工因大量抽沙填碼頭,導致村民所養殖的沙蟲大量死亡,損失慘重。11月10號開始,營盤鎮玉塘村等12個村民小組陸續到區鎮政府反映,但沒結果。數百村民12月7號起拉橫幅攔車要求政府賠償,29號政府出動上千警察鎮壓。

玉塘村村民鄧女士:「不單只是沙蟲,我們喝的水都已經污染了,已經不敢喝井水。放了很多錢的沙蟲進去養的,前一段時間沙蟲死了,我們村民三、四百吧,才去那裏啊,一千多(警察)來抓了十來個,有兩個受傷。」

據了解,沙蟲屬於高端美味海鮮,生長於無污染的海邊灘塗,目前市場上的頂級沙蟲乾,售價在每公斤1600元左右。

當地村民30號向《新唐人》透露,他們以前靠沙蟲養殖,收入可觀。

鄧女士:「徵收完我們那些地了嘛,一畝地徵收也賠不了多少錢的,有一萬多、三萬多一畝地。現在我們生活來源就靠沙蟲,那一帶哪裏還能養啊,生活來源很淒慘的呀,所以才抗得那麼要緊的呀。」

記者30號撥打鐵山港區政府和營盤鎮鎮政府電話都沒人接。

據鐵山港區政府通報,12月7號以來,鐵山港區玉塘村群眾持續堵路近20天,致使中石化LNG項目和道路、供電、供水等市政項目建設,被迫全面停工。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