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突發警告 習近平攻入上海 韓正心驚頻示好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習近平「三嚴三實」的會議要求,30日在黨媒發表。蹊蹺的是,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之前已經在上海警方相關會議上表態。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攻入上海,令韓正心驚,韓正的表現意在獲得習近平的信任。

12月28日至29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會議,要求中共政治局當好「三嚴三實」表率。12月30日,中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強調「領導幹部要主動向中央看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蹊蹺的是,早在12月28日,中共上海《東方網》報導說,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日前在參加市公安局中共黨委「三嚴三實」專題會上就強調要「絕對忠誠」。報導稱,中共公安部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督察長鄧衛平也參加了會議。

韓正早於中共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會議之前,率先借上海公安系統會議表態,並搶在中共《人民日報》前面報導相關內容,外界認為耐人尋味。

近期,上海官場和商場震動不斷。11月份,「私募一哥」徐翔被捕,緊跟著中共「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12月份,先是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之後中共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又被中紀委公佈「嚴重警告處分」。

一時間,外界認為上海氣氛有種山雨欲來的味道。作為長期在上海為官的韓正,其緊張處境可想而知。時政評論人士王琨認為,韓正搶在中共中央之前率先督促「三嚴三實」,無非是在表現自己緊跟習近平,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其自保目的明顯。

不過,在韓正出席的上海警方會議上,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兼督察長鄧衛平的到場,對韓正也是個震懾。鄧衛平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親信,今年3月底被調任中共公安部,僅用了8個月的時間就拿下22個中共貪腐警官,輿論界認為,鄧衛平明顯在為習近平「清洗」深受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影響的公安系統。

如果中共上海公安系統被鄧衛平揪出老虎,作為中共上海官場一把手的韓正,面子上將更難看。那時候韓正能否安坐上海不但成了問題,而且還有可能面臨被追責的風險。

外界觀察,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大本營,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最後必然要在上海與江澤民派系展開決戰。被認為有著江澤民派系背景的韓正最終前景如何?恐怕在於其能否倒戈江澤民派系,全心投誠習近平陣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