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務總額逾5兆美元

【新唐人2015年12月28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28日的報導,中國債務問題正因為經濟成長下行而加速惡化。根據美國國債鐘(National Debt Clocks)網站截至2015年12月1日的數據,中國整體債務總額高達5.3兆美元,每秒產生的利息多達5,500美元,中國平均每人負債大約4千美元。

人民銀行12月24日公布的第四季度問卷調查報告顯示,當季銀行家和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和宏觀經濟信心指數環比均下降,為2012年四季度以來最低水平。

而美國CNBC電視台調查顯示,中國多家製造業和服務業公司高管對於中國市場的信心出現明顯下滑,這些接受調查的公司都是在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上市公司。

轉變發展模式構成挑戰

報導認為,儘管中國經濟顯現了一絲積極的表現,但是中國經濟將因美、歐需求下滑而跟著惡化,在2016年繼續放緩步伐,中國製造業面臨崩潰的風險。

曾給中國市場帶來巨大流動性的低廉融資成本和量化寬鬆政策已經失效,一旦這一週期結束,留給中國的將只是更多的債務和經濟危機。隨著債務問題持續升溫,中國在未來是否會步上美國因債台高築衍生金融危機的後塵,已成為市場最大的擔憂。

市場信心消失將引發危機

報導稱,2013年中國總資產為GDP的900%,總債務為220%。這顯示中國依然是一個高儲蓄的國度,同時體現了過去10年資產價格的快速上升。但由於貨幣供應明顯擴張,加上市場流動性不佳將引導潛在的資產價格上漲。一旦市場信心蒸發時,任何價格的資產都很難出售,此一情況正是過去全球金融危機時期,美國銀行面臨的擔保抵押債券的問題,這是中國未來必須極力避免的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