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深圳大滑坡」與「中國奇跡」

2015年註定是個多災之年,繼長江沉船事件、天津大爆炸事件之後,12月20日的深圳特大滑坡事件再次震驚了國人!

來自深圳官方的消息稱,此次山體滑坡災害共造成33棟建築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損壞,其中廠房14棟,辦公樓2棟,飯堂1間,宿舍3棟,其他低矮建築物13間。截至12月21日6時,共有91人失聯。從現場視頻中看,來勢洶洶的大滑坡眨眼之間就吞噬掉了周邊幾層高的樓房,看上去很堅固的房子跟紙糊的一樣,在大滑坡時根本不堪一擊。

據媒體報導,滑坡所在地紅坳山曾有一個超大採石場。採石場將山陵挖成一個大窪子,形成了一隻特大碗。採石場停用後,這只大碗又成了廢土堆填場,靠著山堆起了一座高達百米左右的渣土山。有網友分析,盛放渣土山的這只大碗其實是只缺邊的破碗,面向工業園一邊的護坡做得非常馬虎,有偷工減料之嫌。而廢土渣底部最初是泥漿,缺邊的破碗裡裝的渣土太多了,到了某一天,渣土體便突然滑動起來,沖出山體,沖毀房屋,沖進靠近山體的恒泰裕工業園了。

深圳大滑坡事件發生後,引發了各種評論。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叫韓未冰的作者所說的下面兩段話:

「煙霾襲擊,污泥驅逐,荼天理,毒人性,掏空真實,假裝高明。垃圾堆積如山,每一層垃圾的升遷,對百姓都是一次掩埋,對天道都是一場掩蓋。垃圾之山,如此強大,廢渣之基,如此羸弱。深積暴掠,山不能自立。眼見那土渣廢物盡高升,忽然間廢土驟崩,渣泥急潰,假山傾淪,高樓湮沒。可歎污泥起落,平民受難。

堆污泥以為高,砌廢渣以為大,傾城之勢無人敢說,一旦它自己支撐不住崩潰,卻是平民的滅頂之災。貌似高大上,其實是垃圾山。垃圾高羅,是會崩潰的,這是上天的警示。為了當前,挖空了山,為了當前,垃圾上山,一個垃圾怪物的膨脹,崩潰之時,淹沒的是無法撤離的民眾。推崇廢土,任渣滓自流,垃圾做強坐大,是民眾的噩夢。」
這番話不由讓我聯想到官方多年來一直津津樂道的所謂改革開放經濟高增長的「中國奇跡」,這個建立在污染環境、毀壞生態、踐踏人權和道德嚴重下滑基礎之上的所謂奇跡不也是座垃圾山嗎,一座更大的垃圾山?貌似高大上,其實不過是「堆污泥以為高,砌廢渣以為大,傾城之勢無人敢說」罷了,說垮哪天它就垮了,擋都擋不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