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慘劇 財新曝內幕 暗示領導責任人?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深圳人工土山垮塌慘劇的原因初步確定,涉嫌肇事的運營公司高管被警方帶走,其背後的中共高層地方官員也成為各界問責對象。陸媒財新網報導,堆土運營於2013年,此時正是中共前深圳市委書記王榮主政時期。王榮是否會被追責,成為外界關注熱點。

財新網22日報導,12月20日深圳發生的垮塌災難中,涉及2家相關公司:深圳市綠威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綠威物業」)和深圳市益相龍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下稱「益相龍公司」)。

兩年半前的2013年7月23日,中共深圳光明新區當局採購中心發布「紅坳渣土受納場運營服務項目」招標公告,綠威物業中標,當日與益相龍公司簽下合同,將運營項目轉讓給後者經營管理,收取75萬元轉讓費。

綠威物業工作人員透露,當年是益相龍公司前來相告,綠威物業才知道有這一招標項目。二者的轉讓協議顯示:轉讓後益相龍公司自行制訂運營技術方案,自負盈虧,同時承擔安全事故等重大意外責任。

財新網報導,12月22日下午,益相龍公司的一名高管已被警方帶走。

調查發現,紅坳渣土受納場運營項目招標公告,只提及「允許將施工項目分包」,但未說明究竟包含哪些施工項目,也未提及是否允許將整個運營項目轉讓他人。據財新記者了解,這一項目的採購方,是中共深圳市光明新區城市建設局。

受納場違規運營始於2013年

據2015年1月12日公布的關於此處余泥渣土受納場的環評報告表顯示,該項目並不是簡單的利用礦坑直接回填,在原採礦區的北部邊界,標高為50米的位置,項目設置了高程為65米的擋土壩(垃圾壩)。以此為基礎,每10米為一個填埋深度,自北向南逐層填埋,直到155米標高。

也就是說,如果按照正常的設計和施工,這個堆填場所將形成一個一共有十級台階,逐級向北後退的填埋場。最底部則是前述的擋土壩。從最近一次(2015年9月29日)的谷歌地圖影像資料看,到2015年9月29日,該填埋場已經填到第5層,其中,擋土壩到第5層之間各層的綠化覆蓋均已完成。

但不知是否由於排水設施設置不當,還是擋土壩的修建不合格,或是第5層以上的堆填方式不合理,12月20日中午,這個建設到一半的「余泥渣土受納場」,瞬間爆庫,波及周邊數十棟房屋及上百人群。

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的蘇德辰認為,上述事故與典型的尾礦庫潰壩事故極為相似,只不過潰決出的不是尾礦渣,而是人為堆放的建築垃圾。

有報導指,受納場2013年招標後就已投入運營,至環評報告出來時已填土百萬立方米。谷歌地圖顯示事發地十年變遷也證實了同樣結論:2010年之前,事發地還是個礦場,因深挖採掘,出現山谷和深坑;2013年至2014年,深坑因積水變成了湖,住房逐漸往山腳下靠攏,附近的建築也越來越多;2015年,湖逐漸變小以至消失了,而山谷開口始終正對著工業園區。

專業分析指出,這樣的堆土場建設前,首先要解決的是排水問題,因為排水不暢、壩體設計不合理等因素,導致庫內堆積的物質,在巨大的重力勢能作用下,隨時會瞬間潰壩而出,釀成大禍。

誰該為此次垮塌事件負總責

從財新網跟蹤報導的消息看,此次災難早在2013年已經埋下隱患。2014至2015年間是重要積累階段。此間正是王榮主政深圳期間。

從履歷看,2010年6月至2015年2月,王榮擔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深圳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作為一把手,他對深圳的生產安全隱患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至於王榮與肇事公司之間有無「利益輸送」,有待調查的進一步深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