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一位輸血感染艾滋病毒受害者

上訪維權的悲慘遭遇

河南省登封市唐庄鄉唐東村當年還是25歲年輕小媳的王彩玲,因輸血無辜感染艾滋病毒。不可理喻的是,多年來不僅至今無人對此負責,而且上訪就打壓,並屢遭屈辱。

1998年8月,王彩玲左手中指第三節指骨因外傷斷掉,在登封市人民醫院做縫合手術,輸了一袋血。三年後就出現感冒發燒,咳嗽不止,口腔潰瘍,全身起皰疹等艾滋病癥狀,免疫力急劇下降,體重由148斤降到92斤,後經省衛生防疫化驗確診為艾滋病毒陽性。作為檢測免疫細胞的一個重要指標即CD4細胞數,正常人應為1200,而王彩玲只有40個,又合并白癜風,失去勞動能力成了殘疾人。為維權討說法,2010年冬開始到北京上訪,要求追究感染艾滋病毒的責任和給予賠償並解決多年的醫療費問題。

上訪回來後雖然解決了低保和和艾滋病患者每人每月都享有的生活補助費以及因居無住所給了臨時的安身之處,但花的巨款醫療費卻始終得不到解決。王彩玲認為,我無辜感染艾滋病毒其治療費應由給我造成感染的醫院承擔,把治療費用全都壓在受害者身上,怎麼能承受得了,只有依靠政府。2011年以後她又不得不繼續上訪。

令王彩玲寬慰的是,時任衛生局的景局長那時還是給她報銷了壓在手裡的醫藥費。然而到了下一任的馮局長就不再給報銷了,還藉機報復和羞辱她。

2013年3月,王彩玲到衛生局請求馮局長給報壓在手裡的醫藥費敲她辦公室的門,但怎麼敲也不理睬。因為要下班了,防艾辦的一位工作人員對她說,你真笨蛋,別人把衛生局大門鎖上不讓局長走出去就給解決了,你也可以鎖門。王彩玲被逼無奈也照此辦理。沒想到鎖上門後馮局長和局裡的其他工作人員都從後門溜了,結果只把王彩玲自己給鎖在屋裡。衛生局緊急報警,公安局來了一幫人,有人還拿著槍,讓她把門打開,接著就用被子把王彩玲的頭給蒙上,狠狠打她的後腦勺,疼痛難忍,後被多名警察架上警車。一名也是來衛生局報銷藥費的病友用手機拍下了公安打人的場景,警察也把她打了一併抓上警車,一同被關押在公安局地下室,刪除手機影像後才將抓拍者釋放回家,王彩玲則雙手反扣還坐老虎凳接受審訊。因為後腦被打嚴重腦震蕩導致昏迷,以後又發生了什事就不知道了。當她醒來已經躺在醫院的床榻上,究竟躺了幾天,因失去記憶至今也說不清。

為了報銷手中的醫藥費,王彩玲2013年5月又去北京的民政部、衛生部和公安部上訪。衛生部開具了讓她帶給馮局長關於報銷藥費的信函。王彩玲面交信函時馮局長要求看看她身上的白癜風,王脫掉衣服裸露上身給馮局長看。馮蔑視地說,你還要點廉恥嗎,要點女人的尊嚴嗎,連一個農村婦女都不如!王彩玲回答「你不是要看嗎,不脫衣服怎麼看呢!」。令前去報銷藥費的王彩玲異常尷尬,不知如何是好。

與馮局長會面一個多小時後,縣公安和國保就到王彩玲住處將她帶走關在公安局地下室,晚間被送到拘留所關押。拘留後因為惶恐不安,血壓升高,頭痛厲害,腿也不會走路了,而且大小便失禁,窘迫不堪。拘留期間,拘留所所長勸她丈夫說服妻子向馮局長賠禮道歉,求得饒恕。為了給解決醫藥費報鎖問題鋪平道路,王彩玲由丈夫背著去給馮局賠禮道歉,國保人員也在場。王彩玲鄭重向局長賠禮道歉,承認鎖門是她的錯。可是馮局不滿意,說態度不正確,不是真心。王彩玲只好跪下磕了三頭才罷休,可以讓她看病了。

這之前,馮局長在王彩玲給她送衛生部信函時對王說,你要是不配合我的工作,我就讓你試試看,在給你報銷藥費問題上我說了算,說給你定什麼罪就是什罪;還說你上訪是和外國有聯繫。一位國保人員嚇唬王彩玲丈夫說,現在啥是法,政府定你啥罪就是啥罪,如果給定政治罪,那你就永遠見不到你夫人了。丈夫害怕了,從而勸妻子給馮局長賠禮道歉。公安人員還對王彩令說,以後不能再上訪了,如果你胡說八道,說公安局抓你了,公安打你了,那後果可就由不得你了!儘管百般威脅,因為一萬多元醫藥費始終沒有得到解決,而且以後還要看病花醫藥費,是個無底洞。2015年國際艾滋病日王彩玲又再次來北京上訪,向衛生部,民政部反映她窮困潦倒,無力承擔巨額醫藥費的訴求。

王彩玲無辜感染艾滋病毒本不是她的過錯,是河南「血漿經濟」的受害者和替罪羊,對她的不辜遭遇本應給予關愛和仁義之道的幫助。根據國際慣例,包括法國、加拿大、日本和德國等國家在內,凡是由醫療單位輸血感染艾滋病毒的事件,都毫無例外地追究責任單位和給責任人判刑並給予受害者賠償和終身治療費。然而,登封市不但不追究給王彩玲造成終生尚不能治癒的「世界絕症」的責任,也不給予國家賠償反而倒打一耙,令她受盡刁難和欺凌。

籲請黨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高度關注無辜感染艾滋病上訪維權王彩玲的悲慘遭遇並進行干預,應立即停止對她的岐視和打壓,追究輸血感染艾滋病毒的責任並給予賠償和承擔治療費,讓受害者獲得公平正義,享有健康和人生的尊嚴。

原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

2015年12月20日[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