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王岐山連任 習近平沿襲「九上零下」新規?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連任的消息,在坊間已經被數度炒作,官媒也發出某些暗示信號。近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稱,兩年後69歲的王岐山連任的可能性很大。而「七上八下」的潛規則被廢掉後,意味著新的規則「九上零下」將誕生。習近平將有可能沿用這個新的規則。

2017年習、王等人的第一屆任期結束時,1948年出生的王岐山將69歲,超過了中共黨內換屆「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的年齡限制。

十八大以來,王岐山在習近平發起的「反腐打虎」運動中發揮重要作用,已是有目共睹。外界普遍認為,王岐山是否連任與「打虎」強勁的態勢是否能持續,有著直接的關係。

因此,關於「王岐山連任」的話題,在坊間傳聞不斷。港媒傳,有逾百名高官聯署挽留王岐山。這半年來,連中共官方媒體也主動放風。

11月9日,中紀委官網發表了一篇訓誡紀檢幹部的文章,提到了紀委書記、紀檢組長,與其他同一級別的官員相比可「延長三年工作壽命」的慣例。

對於「王岐山是否連任」的話題,外界製造出「在這樣一個特殊歷史時期,王岐山扮演著難以或缺的角色」的輿論導向。

韓國中央日報12月21日刊發署名文章,也對此話題發表觀點。

文章表示,注意到中國媒體近期在不斷的製造輿論,強化了王岐山「根據業務需要,可能繼續擔任領導職務」的推斷。此外,主張王岐山並非第一個打破退休年齡潛規則的報道也不斷涌現。

例如,現任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與王岐山同樣是1948年出生,2013年周小川到退休年齡時,卻依然沒有退下部長級別央行行長的崗位。中央日報認為,周小川留下了一個只要有需要,即使年齡到了也可以繼續留任的先例。在中國,副部長級官員的退休年齡為60歲,部長級官員為65歲。

文章還引述分析認為,主張王岐山應該留任的輿論很可能是為了給習近平造勢。王岐山是否留任最終很可能取決於習近平的決心以及與其他派別妥協的結果。

習近平與王岐山的特殊關係已是眾所周知。除了二人同屬紅二代,有40多年的深厚友情外,二人對「反腐打虎,打擊江系腐敗集團」的理念也相一致。

文章提出,「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因為王岐山的留任而被打破後,將誕生新的規則:「九上零下」。在「九上零下」的規則下,中共十九大上將會出現69歲可以擔任政治局常委,70歲下的狀況。

文章強調,這一變化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王岐山留下了一個「九上零下」的先例後,2022年,年齡正當69歲的習近平便可以再次連任中共總書記。

在中國,憲法規定,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只能連任兩屆。黨章並無明確總書記的任期。但從江澤民和胡錦濤的任期來觀察,中共黨內已達成了總書記任期也不超過兩屆的共識。所以,有觀點認為,習近平連任三屆阻力會很大。

更重要的是,中共目前已經深陷危機。中國民運人士都在流傳,中共2017年會出現足以亡黨的大事。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近期撰書預言,中共將在2017左右崩潰。他預言,中共將會被宣布為恐怖組織,中國也會設立特別法庭審判前政權人員反人類罪罪行,包括江澤民、周永康等所有大大小小的反人類惡徒將受到追懲。

海外大紀元前不久發表特稿指出,中華民族目前到了一個轉折的關頭。特稿表示,習近平處於特殊位置,如能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將可名垂青史。

特稿指出,逮捕江澤民是習近平走出困境的第一步,此後,習近平將因拋棄中共的巨大貢獻而得到民眾擁戴,成為第一任民選總統,開創近代中國罕見之新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