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破20年來一慣例 傳劉鶴首提「習思想」

【新唐人2015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年底最重要的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終於在12月18日召開,並號稱是20年來最晚的一次。為何會這麼晚?有海外媒體透露,習近平太忙了,但這個會議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等習近平。

中共人民日報17日晚報導,不太張揚的預告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在18日召開。18日凌晨開始,各種宣傳、解讀文章陸續出爐。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共每年年底最重要的會議之一,自1994年首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來,今年召開時間最晚。2014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時間是12月9日至11日,2013年的召開時間是12月10日至13日。今年為何會這麼晚?

大陸媒體拋出的答案是「領導太忙」。但看起來應該沒有說假話。李克強週日接待到訪的多國總理,週一至週二在河南主持上海合作組織政府首腦會議;習近平本週出席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和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記者杜嘉撰文透露,導致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推遲的根本原因是為了等習近平。熟悉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稱,習實在是太忙了。

習近平是政府最高領導人,國家元首,軍委主席等,由於多個重要職務集一身,日常事務繁多。消息說,為了發展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很多國家爭先邀請習近平出訪。但很多高層會議,必須要有習近平參與,消息人士說:「他不到場,就等於白開」。

香港明報有文章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能開得太早,也不能看得太遲,新年前兩週召開就是最恰當的時機。因為中國經濟受外界因素的影響越來越大。「如果開得太早隨時還有突發事件發生;但也不能開得太遲,因為這個會議結束後,中央各部門還要召開各自領域的次一級相關會議,而各會議的部署要層層傳達下去也需要一些時日,所以在元旦前兩週左右開會較為恰當。」

此外,該消息人士還披露,習近平經濟智囊劉鶴近期寫了一篇關於「習近平思想」的文章。消息指,劉鶴在文章中說,習近平思想不是一個領袖人物階段性觀點,而是跨世紀的思想。目前,該文還被要求在中共高層內部廣泛學習,未來在六中全會或七中全會上很可能被提出來。

消息人士說:「所以經濟工作當然也離不開「習近平思想」的指導,經濟工作會議肯定要等他的時間了。」

習近平上任以來,屢屢打破各種中共的慣例,潛規則。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所以,改變20年來的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慣例時間,實在是小菜一碟。

12月18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當天,人民日報發表署名「任仲平」的評論文章,題目是《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論貫徹和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同一天,人民日報旗下公號「人民日報評論」也轉發了這篇評論。

「任仲平」是「人民日報重要評論」的諧音。「任仲平」的署名文章,被認為多用於分析重大問題。那麼。「任仲平」這篇8000字評論透露出什麼重要信息?

該文提到,「若干年後人們會看到,這一事關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開啟的是未來中國的嶄新航程,思考的是人類命運的走向。」

對此,有分析認為,「任仲平」雖然以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中心來評論,但措詞中對改革未來的描繪,肯定已經跨越了今年的構想。在這一點上,跟劉鶴提到的「習近平思想」的跨度似乎有吻合之處。

不過,單純從經濟層面來說,2015年的中國經濟已經是險象環生,2016年更是危機重重,能否突圍尚還是未知數。外界都注意到,中國經濟、軍隊改革、內政改革都陷入泥潭或遭遇重大阻力,2016年肯定是多事之秋。

觀察人士認為,對中國未來的發展,習近平一定進行過深刻的思考。目前,中國的經濟、文化包括政治,與世界接軌的地方越來越多,倒逼著中國要融入世界民主大潮,才能真正被世界接納。劉鶴提出的「習近平思想」號稱有跨世紀的戰略意義,如果不包含「打破一黨專政」的思路,也難以改變中國和中國人的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